從求學時代起,她的身旁就不乏追求者,四個女人團體中,就
屬她的外在條件最好,姣好的身形加上美麗的臉龐吸引男人的注目
,當她那雙黑白分明的大眼一對著哪個男人瞧,她們知道那個男人
大概就會是她的下一任男友。

  她的情感閱歷較其餘三個人來得豐富,交往過的男朋友們也似
乎都很不錯,雖然交往的期間都不長,但從她嘴裡聽來,那些男人
都完美無缺,只是大多都過於熱情黏膩,所以她只好拉遠距離選擇
分手,「男人還是要能夠獨當一面的,怎麼可以老在女友跟前打轉
呢?」她微笑地說著。

  另外三人聞言都佩服她的成熟自主,也羨慕她總能挑選到優質
男人,有不錯的外在又待她好、疼她如命,她不愛男人太繞著她,
可她們都覺得能找到這樣的男人好不容易,怎麼自己遇著的要不就
是木訥不解風情、要不就是沉默寡言難以溝通,都得由自己努力引
導或付出,頭先自是不覺得委屈,可聽了她的經驗談後,身旁的男
人就是越看越不順眼,每回都讓人疲累又心傷。

  因為想像她一樣遇著好男人談場戀愛,四個女人常常召開下午
茶會議,談論著彼此的感情,尋求她的意見,聽她的體悟做為自己
感情的標準,也聽她和男友之間的相處,與自身情況做個比較,以
便要求自己的男人改進。

  「最近和男友如何呀?」下午茶的話題往往這麼開啟。

  「我覺得妳的男友也許沒那麼在乎妳,妳應該要求他的,女友
本來就應該比朋友重要,其他朋友應該也能諒解,什麼叫做先來後
到?這種講法太無情了,我的男友一定都以我為主的,不然我和他
交往做什麼呢?妳應該……」她常是在聽完了三人的說法後這麼下
著結論,以自己的觀感做評斷,順便來點指導。

  「我覺得妳的男友這麼做不太好,像我的男友要花錢都先問過
我,他怎麼可以亂花錢?他要養我的,男人照顧女人是天經地義的
事,女人管好男人的荷包更是應該的,如果他只顧買自己喜歡的東
西卻沒有顧慮到我,就是不愛我,我不會挑選這樣的男人。」又或
是以自己的狀況間接誇耀著男人的優點,不像她男友一般作法的男
人都不好。

  接著下來便是一連串她說著和男人多甜蜜去哪裡旅遊,他安排
好一切她只要安心前往就夠,又或是男人將她掛在心上,為了她的
生日或紀念計畫了慶祝活動,諸如此類,每回都聽得她們欽羡不已
,怎麼她的男友都十足的用心、貼心與細心?可自己的男人卻連半
點哄疼的耐心都沒有?

  她老說得自己的愛情完美,可每次帶男友出席的聚會,就見她
又是張羅男友的用餐,又是以他的意見為意見,和平時她講得自己
一副公主模樣落差甚大,事後問她,她笑,「男人啊,都愛面子的
,還不是他求我為他保留點顏面,不然我哪會讓他這麼好過?」似
乎是如此,都聽她說著男友多疼她,這大概真是她的聰明手段,人
前捧男人如帝王,人後他們愛妳入心。

  看著聽著她的愛情理論,似乎都實行得很不錯,於是其餘三人
漸漸開始仿照行事,要求自己的男友出入接送、時刻回電等等,真
做不到或男人起怨言時,就開始碎念,「你啊,怎麼都不能學學人
家……」,然後用羨慕的口吻說著她的事,讓男友知道自己的要求
不是無理取鬧。

  一回兩回三回,次次都拿著他人來比較,男友再也受不了,最
後說著,「如果那男人真那麼好,妳去當他的女友就好!我不夠好
的話我走就是了!」讓人無法理解的,是怎麼照著她的理論實踐,
男人都惱羞成怒說再見?一定是她們找的男人不好。

  她們相繼在愛情路上受挫,想著為什麼自己無法和她一樣,卻
老遇著不好的男人,真覺得自己挑得男人不錯時,一說了出口又被
她批評得一無是處,日久之後,聚會時聊起感情時不知不覺成了攻
防戰,深怕說錯了一句落得自己眼瞎的評語,每個人都說得自己幸
福,說著找到了100分的男友,相互比較著誰的男友「等級」較
高,「品質」較好,私底下真有些什麼爭執或溝通的落差想要和朋
友談心,可一到了聚會,卻什麼也說不出口,只是誇耀著美好。

  可是某一天,她們發現她的100分男友竟然出軌,其中一人
和男友相偕去了東區逛街,進了百貨裡的男裝部門,就見她的完美
男人與一個陌生的女人狀甚親暱地在挑選西裝,勾肩摟腰,不時互
咬耳朵說著悄悄話,還不避諱在公開場合親吻,讓人驚訝,連忙拿
起了照相手機,挑選角度像做私家偵探般的拍照存證,並與其他二
人討論,該不該告訴她。

  在她還沒抵達之前,三人最後決定告訴她這件事,也不免聊起
了她的愛情理論。

  「結果她找的男人也沒那麼好嘛,還不是照樣在外面有別的女
人,還說著多忠心。」

  「是啊,而且外遇的那個女人條件還沒她好,真是那男的眼光
糟糕嗎?我看是她自己本身也有問題吧?」

  「我想是吧,哪個男人受得了每天服侍一個公主,要是我大概
做不到吧。」

  三人妳一言我一語的說著,也表露出長久以來累積的不滿,在
愛情方面她老擺出一副高人一等的導師姿態,除了自己的男人外,
其他人的男友都糟糕透頂,可這會看來也並不是像她自己說得那樣
子嘛。

  當她一入座,三人相互使了個眼色,拍到照片的拿出手機,開
始說著當時的狀況,她聽著臉色越糟,忍不住想為男友找理由可看
見照片卻什麼也反駁不了,鐵青著臉沉默著。

  看見她這副模樣,替她難過之餘,不知怎的心裡卻也有些看好
戲的心態,這下子她怎麼再炫耀自己的男友有多好。

  她還未做出任何回應前,手機響起,接起了電話後她不發一語
,木然地掛掉電話後,她突然笑了起來。

  「他跟我說分手,還說是因為我太好,他配不上我,他沒有說
是因為愛上了別人……」她的嘴笑著,眼淚卻不住地滴落。

  面面相覷,誰也不知道能說些什麼安慰她的話語。

  之後,她們才知道,以往大多都是男人們向她提出分手,頭先
是因為受不了她的公主脾氣,在她有所體認後改變自己,男人們還
是離她而去,她未曾發現自己找尋的男人都有共通特點,能言善道
但未必誠懇真心,只要外在條件不錯她便答應交往,可也是栽跌在
識人不清上。

  但她覺得自己的條件不錯,也交往過不少男人,怎麼可能會找
不到好男人呢?更不想讓她們知道自己失敗這麼多回,為了莫須有
的面子與驕傲,她說著一句句美好,放大或誇張著某些甜蜜,就為
了讓別人覺得她很幸福,而且很會找男人,絕口不提自己被捨棄的
事實。

  看著她的眼淚和哀傷自白,她們回想起過往盲從的自己也不免
心驚,更為了談論情感時講得一口美滿可實際上未必的虛偽感覺疲
累,其實,有什麼好比較的呢?誰比較幸福一點都不重要,重點在
於自己幸不幸福,拿別人的男友和身旁的男人做比較實在傻氣,每
個人的個性想法都各有不同,戀愛是自己的,該做的是找尋適合自
己的愛情模式與步調,而不是拿別人幸福的經驗硬套在自己與情人
的身上,別人的男友也許是100分,那又如何?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許在自己的心裡,他未必是100分
,或多或少會有些缺點或與自身的差異,但如果自己能夠接納或取
得共識,他是不是100分都會是自己最愛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