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說「伴侶間要一起成長」,我覺得的確是如此,因為外在環
境隨時都會改變,內在自我也會連帶遭受衝擊而轉變,交往多年,
不變的是情感的深厚度或甜蜜度,但處事態度或相處模式應該都會
有所不同,在「自我」這部分都會有個別的成長。

  雙方一同成長,我不認為指的是兩個人共同朝某一方認定的理
想成長,而是往「各自的理想」成長,「一同」努力相互打氣,彼
此協調支持,然後獲得自己的「成長」,比如希望處事能力更為圓
融,比如希望理想達成,除非是自身有所體認,否則對方是要求不
來的,那頂多只是「仿效」哪一方的做法,而不是自己真切獲得與
習得。

  「要求」是對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若要求對方,可能變成
勉強對方做不想做的事,或是委屈對方配合自己的想法,我覺得「
鼓勵」對方便足夠,有無想向前的動力,別人的督促也不及自身向
前的欲望,我相信兩人之間是相互影響的,自身的積極,會連帶影
響對方與自己相同,畢竟人生理想得由自己完成,那才有意義,親
密如伴侶未必能代為實現。

  兩人之間都會有除了愛情外想做的事,想成長的目標,不是兩
人往「共同的目標」前進才叫做有共識,理想是自己的,感情才是
兩個人的,成長與否,也是自己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