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文章的開頭,我都以「自己」的角度為出發點,在我的認
知裡,要求自己比去要求別人來得容易許多,反求諸己對我而言更
重要,不管是人生事項或感受,別人帶來的是「影響」,但做決定
的人始終是自己,所以哪管是與人相處又或情緒處理等等課題,我
都希望自己先做到自我檢視,要求自己做到想保有的原則,至於別
人如何待我,我強求不了,相信人與人相處是互相影響,我只要決
定好自己的態度就可以了。

  「真心」與「知足」是我人生決定項目其中的二項,我希望自
己能真誠待人,並且懂得知足感謝,因為這能讓自己快樂,我不喜
歡過不愉快的日子,所以選擇快樂的路途,也體會到真心投入的滿
足進而知足。

  拿情感來說,在決定交往時除了一股心頭的衝動外,要盡量認
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並且要有經營的心態與學習、珍惜,明白自己
的選擇與願意承擔最是重要,感情猶忌草率決定,如果真清楚對方
只用於填補寂寞,願意承擔其後的風險那也就屬個人意願,但常見
的是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覺得有人對自己好、可以陪伴自己,就
選擇在一起,但沒多久時間,發現新鮮感過了,對方開始無趣了,
反而責怪對方都是做得不夠好留不住自己的心,可追根究柢,是自
己沒有投入真心感受。

  無法投注心意,對人沒有任何感覺,就算去再多有趣的地方安
排再多活動,有趣的是地方、物品,帶來的快樂也只有片刻,而感
情始終是「無聊」,當對方的存在本身就能讓人喜悅時,會去觀察
他的喜怒哀樂,發現對方為自己所做的改變,感謝對方為自己付出
的心意,懂得體諒、感謝並且珍惜,情感有往來才會累積得深刻。

  只因為寂寞而做出的選擇,往往沒過多久便會開始感覺不耐煩
,對方處處不好,只看見對方再也無法讓自己感到快樂,只記得要
對方達成自己的要求,因為自己沒有投入真心,所以覺得別人的給
予理所當然,覺得自己的需求應該被滿足,看不見對方的付出,反
而越無法滿足,無法體會到對方的感受,對方的給予毫無感應接收
,自然也不會懂得什麼叫做知足。

  投入真心,便會懂得將心比心,會知道他捎來電話是因為關切
,會知道有時他無法即使出現是因為距離,因為自己也是同樣的感
受,所以會懂得看見對方的優點,又或能有耐性去思考怎麼讓彼此
的溝通更順暢,感受到對方的給予,明白那不是應該,所以懂得體
諒知足。

  感情的狀況好壞絕對是互為因果,要求自己先明確說出想法而
不是先發洩情緒,絕對比要求對方對自己再好一點要來得容易,以
電影金法尤物2當中女主角艾兒在片末對國會議員演講時舉的例子
,在剪頭髮的過程裡,洗頭人員用錯了洗髮精、設計師剪錯了瀏海
,她都參與了一切過程,但她沒有為這樣的錯誤出聲,是她容許了
這樣的錯誤,所以會有個糟糕的髮型,同樣的,感情也是如此,對
方待人的好壞自己最明白,要釋懷或溝通都看自己的決定,相處模
式的好壞自己也有絕對的責任。

  因為想讓自己快樂,所以選擇要自己不忘記「真心」與「知足
」二項原則,也因為如此,讓我能以樂觀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與解決
困難,其實都在於,做自己的主人,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要都把
責任推給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