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感裡我覺得聽來最沉重的情話是,「這世界上,沒有人比我
更愛你/妳」,一細想當中的涵意,就讓我覺得窒息喘不過氣。

  會說這類話的,多半自視甚高又或佔有欲甚強,兩人之間只看
得見「自己」,認為他的愛很偉大,肯愛妳已經是天大的恩賜,妳
應該感到萬幸,獲得他的愛是妳八百輩子修來的福氣,這世界上不
會有人比他更完美,所以妳應該感謝他愛妳,對他言聽計從,他叫
妳往東妳不能往西,他的存在對妳而言應該是最重要的事,因為他
那麼愛妳,妳怎麼可以違逆他或不順從他呢?

  這般「神聖」的情感讓我不寒而慄,他的眼裡沒有「尊重」,
沒有「互相」,沒有「妳是獨立的個體」,只有妳「不准」不愛他
,他需要的是妳尊崇他、跟隨他,以他為第一或生活的唯一,所以
他以自己喜歡、開心的方式待妳,不會問過妳的意見,也不會關切
妳的想法,因為他的愛是最至高無上的聖旨。

  他的喜怒哀樂就是妳的情緒,妳不能有自我,他的愛會緊緊的
吸附妳讓妳知道他的愛有多濃烈,而除了他之外,妳一定不會被其
他人珍惜、疼愛,除了他之外,妳跟任何人在一起都不可能會有幸
福,因為別人的愛不若他的美好,他整顆心都給妳了,妳不可以不
要,如此看來,他的愛成了最強烈的束縛,與最陰毒的詛咒,怎麼
想我都覺得可怕。

  以這種態度談感情的人最後往往逼得對方走投無路,像是愛對
方愛得著魔,實則是不允許別人不愛他,他以為自己的愛很寬大,
但若妳想法稍有相左,就會成了毀損愛情的罪人,他嘴裡也許說著
原諒,但會以嚴厲、惡毒的辭句戳刺妳,提醒妳沒有別人會愛妳,
妳不該有別種想法,又或是以冷戰和讓妳不快的方式懲罰妳,因為
妳讓他不開心,然後再宣告他饒恕妳,讓妳繼續待在他的身旁,是
天大的恩惠。

  遇見把「不會有人比我愛妳」這類話掛嘴邊的人,千萬別馬上
就被他的猛烈攻勢沖昏了頭,他的確是在表達他有多麼愛妳,但也
要看清楚他是否要求兩人間的相處妳只能聽從,或只能以他的意見
為優先不允許妳表達的情形,當有類似「專制」的做法出現時,妳
最好三思,否則妳以為他那麼愛妳會捧妳入心,結果卻是他拿愛勒
索妳、威脅妳,反成了妳這輩子最痛苦的惡夢,到時後悔莫及。

  他可以只愛妳,這輩子最愛的人也可以是妳,但不能把他的愛
當成這世界上最最偉大的事情。

  這種話不是不能說,如同我先前所提,會說這種話的人對自己
的愛一定很有自信,有自信是一回事,可若把他的愛當成這世界上
最最偉大的事情,然後專制要求妳一切都為他,專制便沒有尊重只
有控制,這種愛只會逼得人太緊喘不過氣。

  還有一種是因為害怕妳離去,所以不斷提醒妳他的愛很深厚,
要妳懂得珍惜,可珍不珍惜或妳懂不懂得他的心,那都非由他所控
制,這是「自由意志」。

  但到底他是不是這世界上最愛妳的人呢?其實這還得由妳自己
認定才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