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與他交往後,我心裡便盤算著怎麼向父母提起自己情感的
狀況,想著總不免有些緊張,希望我簡略粗淺的介紹能讓父母對他
有最初的好印象,但我也知道父母會怎麼想,一開口就提他的優點
,他們會覺得我被愛沖昏頭或被花言巧語騙了,可如果介紹他的內
容過於簡單,暫不提他怎麼待我好,他們也會覺得我識人不清,的
確很為難。

  最後,我決定先起個頭,告知父母「我有男友了」,父母一定
會很好奇,想了解情形,自會提出問題,我再一一回答,一方面,
滿足他們的疑問以免我遺漏,另一方面,知道父母出什麼招,我才
清楚怎麼對他們的味回應啊。

  深呼吸,「媽,我有男朋友了。」

  老媽見我沒接下去講,耐不住性子便開始問了,幾歲、做什麼
工作、住哪裡……諸如此類的問題,我一一接招小心回答,老爸則
在旁邊聽。

  記得媽媽對他的職業頗有意見,那時他還在高雄做藥廠業務,
一聽見她就說「業務嘴,胡類類(台語)」,意指當業務的說得一
口天花亂墬不能相信,當下聽了心裡頗受傷,也有些悶,覺得為什
麼這麼先入為主,而且當我想說明時,她也有些不以為然,認為那
是因為我喜歡他所以他說的都對。

  那天我敗陣在這個話題,事實上他的職業也確實需要口才,但
有口才不等於天花亂墬,後來我忍住悶氣,在其他的問題上多做努
力,大致上過關。

  回過頭之後我想,有些事急不得一時,我父母的誤解,還是得
花時間改善,我不好一直為他辯駁,以免爸媽覺得有了男友就忘了
他們的忠告與關心,眼裡只有男友不聽父母的話,這樣反而害男友
被扣分。

  情緒平復後也明白,就算我講得他再多優點,父母站在保護女
兒的立場,尤其是看見我交付真心,即使不是劈頭反對,他們也不
會很快認同這個原本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外人」。

  父母擔心我到頭來受傷害,也希望我能遇到好對象,會試著以
自己的人生經驗來審視我的對象,其實我知道他們的好意,但有些
話聽在耳裡會變成刺耳的批評與挑剔,正因為如此,才要自己沉住
氣,表現出自己的理智,讓父母知道我有從旁觀察,並聽進父母的
意見,而不是昏頭。

  之後在和父母談天的過程中,有時我會順著話題簡略地提出男
友為我做了什麼,比如「他有幫我買鼻子過敏的藥」,不多加誇飾
只說行為,或找機會讓他表現,比如有需要買藥品或保健食品時會
請他協助,展現專業與有折扣能省點錢。

  除了工作之外,我還提及他的生活事項,比如會幫父母賣菜,
比如會準備考證照之類,都只描述事件,不帶觀感,父母聽著慢慢
就自己會接上「那還滿用功的嘛……」之類的讚許,我也沒趁火加
熱,忍住笑淡淡回著「也還好啦……」,回應得太明顯會讓父母發
現我在幫他講好話,在讓他與父母見面前,我就從這些事項中慢慢
為他建立形象。

  後來,父母不嫌他業務嘴胡說,轉嫌他上下班時間不定,不能
常陪我,心裡輕嘆,父母的關心總是會產生挑不完的毛病,但有了
先前的經驗和經營,我便知道怎麼回覆較好,「可以的話當然能多
陪我最好啊,不過他多陪我就賺不到錢,現在有工作比沒工作好,
而且我以後還要花他的錢耶,所以他要多賺一點才夠我花啊!」

  我刻意用這種比較有趣的口吻回答,也像是我在感情裡佔上風
似的,父母才不會覺得我被對方吃死或受了委屈,另一方面也讓他
們知道這樣的狀況是我可以理解並接受的,所以能用輕鬆的態度回
答,他們聽了只是跟著笑笑也就少提了。

  談起感情時,和父母發生衝突往往是他們有一些反對的話語,
如果不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切記不要和他們爭執,站在同是一家親
的角度,這麼做只會讓父母只會責難自己的情人,他們會覺得怎麼
交了個男/女朋友,小孩就不聽話了,而未必會怪罪自己的子女。

  其實,父母想看見的是子女會尊重他們的意見,因為這一點,
所以當父母表達意見時,我會讓他們知道,我有把他們說的話放在
心上,而且也會多加注意,照顧好自己不讓他們擔心,讓爸媽信任
我,不一味灌輸稱讚試圖催眠父母,也用自己交往後的表現連帶讓
他們看見這個對象不會讓你們的女兒變壞,父母放心後,自然也就
會認同對方,也比較能相處愉快。

  這是我的想法與做法,和大家分享,但每個人的爸媽個性都不
相同,怎麼樣在自己愛情裡的「父母攻防戰」中過關,就視自己的
智慧和了不了解父母的好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