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好奇,男人的義氣,是身為朋友就不必囉嗦理所當然相
挺到底?還是會視自身價值觀認知對錯再選擇支不支持朋友?到底
什麼叫做「有義氣」?

  義氣,字典上的解釋不外乎是:秉持正義,出面替人排難解紛
的氣慨;彰顯道義的氣慨等等,都不脫正義、道義,所以就我的認
知來看,義氣,不是情緒性的支持,而是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但,自己覺得不正確的事,卻與朋友的行為相抵觸,又怎麼選
擇呢?也許,這時可以想想這朋友到底值不值得自己交往一輩子。

  B男以旁人眼光來說還算有才華,書寫的文字如詩般夢幻,在
朋友圈裡說話又還算有趣,常會帶領話題,女孩子往往被他這種看
似才子又浪蕩不羇的性格吸引,他也明白自己的魅力何在,從不避
諱搞曖昧,誰都好似是他身旁親密的女人,但誰也都不是唯一的那
一個女人。

  具異性緣甚至讓女人傾慕追逐的B男著實讓一些男人羨慕,聚
會中就見他炫耀著這會兒又有幾個女孩貼近,又一邊嫌棄著這個女
孩用過後太黏手,那個女的太醜他吃不下去,其中一個被貶笑嘲諷
的女孩M是C男的普通朋友。

  C男不想參與話題,當下也並不覺得該說什麼為那女孩抗辯,
女孩M的確心繫B男,也表現積極,雖然不該被說得難聽,但感情
曖昧這回事是你情我願,雙方認知怎麼不同就得各自承受,他並不
想涉入他們之間的事,兩邊都保持沉默。

  女孩M早先就認識C男,知道C男有機會與B男碰頭,常跑來
向他訴苦B男忽冷忽熱,搞不清楚B男到底喜不喜歡她,甚至她想
獻身,他還很溫柔地說這麼做不好,她該好好愛惜自己之類的話,
她真覺得B男是愛自己的,可又無法從B男嘴裡獲得確切的回應(
又或她壓根不敢問?),她好痛苦。

  C男原先避重就輕要她好好看個清楚想分明,可女孩M拿他當
與B男間的橋樑,總要C男去探問B男內心的真意,哭訴說著要知
道答案才能給她自己一個交待,就算真不喜歡也要聽到明確的回答
才要清醒。

  「妳真的想聽實話?」C男說。

  女孩M毫不遲疑的說著她一定要知道事實,C男看她說得肯定
,朋友一場也希望她真的能清醒,便將聚會裡那些B男在眾人面前
譏弄她太醜吃不下口的話告訴她,她心碎難抑。

  後來,女孩M忍不住去找B男問個清楚,說自C男嘴裡聽到了
這些話,就此B男便非常討厭C男,覺得他沒有做為男人的義氣,
把這種話傳給女孩聽,有機會遇見C男時總是帶著刺。

  C男知道女孩M向B男說自己曾透露的話,他並不後悔,他覺
得自己只是說該說的話,想想與他們沒有聯繫往來也並不打緊,被
討厭也無妨,女孩M事後曾來表示歉意,然後依舊是訴苦,希望再
多聽見一些B男曾說過的話以讓自己不要再沉淪。

  「我沒有想要拉扯妳的情感要妳選邊站,我只是講了實話,但
講了就像是我在淌渾水,所以沒有下一次,因為那本來就不關我的
事。」C男就此和B男及女孩M保持距離不聯繫,至於女孩M之後
是否仍又深陷B男的花言巧語,就不得而知。

  我聽見了這樣的故事,一是覺得女孩M傻得可以,但我不同情
自欺欺人又麻煩到別人的人,二是對B男扭曲「義氣」這回事深不
以為然,他以乎覺得男人都該有這種「常識」,以自己的舉止為傲
,可話敢說就不要怕別人講,何況是這種輕賤別人的話語。

  不說他人閒話是一回事,C男被討厭是活該自己講太多,不過
價值觀與自身不同的朋友不必多加往來也無妨,我只是覺得,為朋
友隱藏損人之事不能和義氣畫上等號,當然這指的不是去「拯救」
那些女孩,但起碼可以不同流合污或盲目崇拜吧?

  當然,這種狀況或許因為B男與C男之間非摰友所以易解得多
,但若是自己的好友這麼做了,比這狀況更糟得多,比如背著女友
出軌、背著老婆外遇,你又會怎麼做?

  我想,男人與女人的做法恐怕大不相同,不過我也並沒有想討
論個什麼結果,我只是想紀錄那個故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