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認識久了,未必會有持續的交集,但不代表會就此無法談
天或完全沒有話題,往往會拉開距離或疏遠,或多或少都有原因,
於是聊起天來,不是不想回、不能回,而是,不知道怎麼回應。

  相處時的態度一定是有所影響的,長久下來每個人的個性或多
或少都會有變化,我不敢完全說「成長」,所以用「變化」來形容
,環境的不同也會影響,有時轉了個彎,情誼就接不上了。

  我清楚知道我現在對於什麼樣的話題敬而遠之,每回談起話來
便是開始埋怨,不管大小事,次次都是相同的事,真只是傾倒苦水
那也罷,又是索求安慰或意見,可一回應,又是被回倒個冷水,說
什麼都已自有定見,坦白說那都真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事,可偏得來
哀聲嘆氣來表現自己的苦處,真有那麼苦?每個人都各有難處,只
看自己怎麼處理與面對而已。

  忘了從哪聽來的一個說法,認為自己最可憐,或覺得自己最幸
福的人,其實心態相同。認為自己最可憐,所以不會同情他人的難
處,因為一同情了,就顯得自己比較不可憐了;覺得自己最幸福的
人也相同,不會去欣賞他人的美好,有餘力去欣賞別人等於是自己
還不夠幸福,不管是哪一種,其實都沒有把他人放在心上或眼裡,
我都只想迴避,不想附和。

  所以,不是不想說、不能說,而是,變得沒有必要多說,也不
知道怎麼說,當對話裡頭一出現如此的情緒,坦白說,我只想結束
話題,做好手邊的事,過好自己的生活真的比較重要,或多或少,
我當然也對自己湧現這種想法感到罪惡,只是,與其無病呻吟真的
不如好好振作想想能做些什麼。

  不要讓別人覺得和自己談話是在浪費時間,不要讓自己變成這
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