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著因為「道義」和「責任」而無法分手的人,常是嘴上說得
仁義但其實心裡早對維持感情覺得勉強,真明白他心裡的想法,會
知道拿這來當理由催眠彼此是件殘酷的事。

  實則是知道對方為自己付出太多,自己提分手會變眾矢之的,
只好得過且過拖延,直到哪天對方給他個好理由讓他好發揮成致命
錯誤,或直到哪天他決定背負罪惡感。

  這種人向對方提出分手時常是這麼說的,「我知道妳為我付出
很多,是我對不起妳,是我不好」,一副甘願背負惡名、扛盡世間
苦痛卻又顯得自己像個悲劇英雄般偉大,像是準備好孤單贖罪一輩
子,但其實轉眼間他就會有新對象,而且一離開就絕對是不會再回
頭的,還會大鬆口氣。

  然後留在原地死心眼的她,會責難自己,把一切的錯歸罪於是
自己給的壓力太大,所以逼走了他,若又遇上他還想當「好人」,
那勢必兩人之間切不斷關係,他不愛了但將她推得一乾二淨又顯得
自己無情,她則是懷抱希望,委屈求全卑微著希望他看在以往待他
好的份上回頭,事實上是他覺得棘手很難甩脫,她覺得他是因為歉
疚所以不敢面對,雙方的認知天差地別。

  我並非指感情中「道義」和「責任」不該存在,可一定還夾雜
著「情感(愛情或日久如家人的親情)」和「習慣」等等累積混雜
而成的感受,對身旁的人還有無感覺只有自己最清楚,只剩下道義
和責任趨使不了關係走得長久,沒有其他的感情基礎,對情人也會
越來越冷漠,對這段感情也不會投注用心顯得被動。

  就算對自我要求極為強烈,告訴自己該堅持下去的人,也只會
做份內的事(比如物質上的滿足,或等對方要求才做),無法有情
感交流互動,彼此相處日漸空洞,就別拿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搪塞
彼此,睜眼說瞎話了吧。

  有些人拿「婚姻」當做最後的交代,當做承擔起道義責任的表
現,但,負責和幸福與否是兩回事,結婚就代表擁有一切?當感情
只剩「道義」和「責任」,欠錢就想法子趕快還一還,欠對方的青
春也許還不了,可也不要再繼續浪費別人的時間了,真要負起道義
責任,就是讓對方趕快過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