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更多美好

  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微笑時刻,以前也許笑過就忘,但現在會更清楚
記得那個當下,我在與誰說話,為了何種話題展露微笑,增加更多相處的印象及回憶。
相同的,也在生活中發現更多以往可能忽略的美好事件。

二、 把握美好的事

完成自我挑戰

  出國幾回都有人相伴,今年暑假,我決定挑戰隻身出國,跨出舒適圈,嘗試與陌生
人交談,和加強認路的技能,有旅伴時我總會依賴對方開口,僅管我也有問題想問,可
話總卡在舌尖吐不出口,所以給自己這份功課,期望能藉著獨自出國的機會,讓自己變
得更勇敢獨立。懷著緊張不安夾雜期待興奮的心情,我完成四天三夜的出國計畫,心中
湧現的成就感難以言喻,在返台的班機上感覺特別愉快,冷硬的飯糰吃來也別有滋味。
完成一項挑戰,就會想要挑戰更多,我還想走得更遠、更久,念頭一起,就開始微笑。

學習新事物

  從微笑紀錄中,我還發覺「主動學習」會帶來樂趣。我的廚藝不佳,所以報名實作
課程想增進廚藝,和做二廚幫手不同,當實際操作學到如何處理食材和完成一道菜,親
手完成的滿足感會讓人開心,當老師稱讚我們這組的菜色味道很好,自身努力受肯定時
更使人愉快,也讓我覺得自己報名學作菜是正確的決定。從這件事中我體會到包括「感
受進步」、「讚美激勵」、「自我肯定」等情緒,當擁有學習的動機,在專注吸收新知
識的時候,我知道自己帶著微笑在做筆記,有所收獲的感覺很棒。

投入喜好

  而投入自身的興趣喜好時,更能保有好心情。我喜歡品嘗美食,在看見色香味俱佳
的食物時總忍不住拍照留念,吃進嘴裡的美味更是讓我洋溢幸福感;在與朋友討論偶像
、準備參加演唱會,或是觀賞展覽時,都會讓人帶著笑容投身其中,悅耳的音樂、漂亮
的事物會吸引笑容,若在這些事情中又增加與「人」交流的機會,快樂的程度也會更加
倍。

隨手行善的獲得

  有回準備刷悠遊卡進捷運站時,發現前一位乘客是盲胞,我開口詢問他是否需要指
引,他爽朗的回應感謝,告訴我沒問題,隨後站內保全先生從旁跟上,讓他搭著手臂一
路到月台候車,雖然沒能幫上忙,我依舊很開心,看到他的笑,心裡暖暖的,即便只是
從旁觀看,「善良」這件事總是有渲染力。讓我明白微笑往往伴隨著正面事物而來。

可愛的事物

  只要冠上「可愛」兩字形容的事物,就會惹人發笑。比如近期熱門的貓熊圓仔,大
字狀的睡姿,或是與貓熊媽媽圓圓的互動,看影片都讓人流露溫馨的微笑,又或是當我
和喜歡的貓咪互動,撫摸著牠們,又或牠們主動靠近,一舉一動都帶來安慰,嘴角不由
自主帶笑,可愛是療癒心情的良藥。

靈光乍現
  除了上述的事項外,還有許多美妙的片刻。當腦海中湧現靈感,發現自己可以做些
改變,或想到工作難題的處理方法時,會因為滿意自己的想法而微笑;當遇到困難的抉
擇,下定決心的瞬間,相信自己做出正確選擇會微笑;當決定放下某些自我侷限,勇敢
做出切割表達意見時,輕鬆感也會讓人微笑;當我提出的想法被認同時會微笑;當意外
在便利商店抽到1折券時會驚喜微笑,零零總總加起來,其實生活裡能引人發笑的原因
不少,不見得是特別的大事,許多只是常出現的小事,端看自己是否留意而已。

  在紀錄的過程中,我清楚不可能每天都會出現新的微笑理由,也不會天天有新鮮事
,但是後來我明白,美好的事情不會因為重複發生而貶損其價值及意義。我相信,下一
次的單獨出國我仍然會感到興奮,複習菜色煮給家人吃時我會有成就感,吃到美味的食
物時我還是會開心地點頭稱好,再次試著幫助別人時我會很滿足,或是再與貓兒玩時依
舊會笑不停,就算事件相同,也會因細節有所不同而帶來再一次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