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jpg
草莓波堤甜滋滋又Q彈的口味一直是心頭好呀~

  在看完「被討厭的勇氣」第一部後我收獲許多,更助我釐清關於「課題分離/人我分際」的觀念與心態,看見有相關的課程講座,馬上報名參加。今日午後3個小時,藉由老師的分享與說明,重溫與更深入了解阿德勒的學說論述,學習,尤其是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讓人格外愉快,相對的效率也較好。


  有些人看到書名「被討厭的勇氣」,很容易只把焦點錯擺在「被討厭」而忽略了「勇氣」才是重點。「被討厭的勇氣」並不是在鼓勵我們勇敢去做被人討厭的事,而是當別人企圖介入我們的人生時,我們會勇於表達自己能夠承擔課題,敢於拒絕別人的干涉,學習勇敢承擔別人的失望、討厭與否定,不會為了想討好別人,否定真實的自己,或放棄自己的人生課題。不要讓別人介入自己的人生課題,相同的,也不要介入別人的,分清楚人我界線並不是「自私」,反而是尊重自己。


  3小時的課程,課題分離只是其中之一(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但不管是什麼樣的人生課程,都會歷經察覺、省思與改變的過程,最難受的階段便是「改變」。


  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我們無法要求別人改變。當覺得自己委屈痛苦,覺得「為什麼別人這樣對我」時,也試著想想,「為什麼我允許別人這麼待我」,不要老以「總有一天他/她會改變」當做隱忍的理由,這只是在騙自己。


  要明白改變勢必會伴隨各種不舒服的感覺(旁人的冷言冷語、挫折痛苦、鬼打牆的沮喪),也需要付出代價(破壞原有的關係、利益的損失等),更不可能一瞬間產生奇跡。但也正因為如此,才會有讓自己學習的機會,學著從負面的情緒內容中,找到隱藏其中的禮物(原來我可以拒絕、原來我可以有選擇之類),學到了,便會看見更不同的自己,才有可能翻轉原本的人生。


  持續對自己抱持好奇與探索的熱情,不只是評斷自己,才會有更前進的動力。課後,買了甜甜圈做為我認真上課的禮物,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