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年多前看完《月薪嬌妻》倍受觸動,便藉戲來談論經濟優勢與關係地位的想法,以及如何一步步加深情感關係,而戲裡很重要的關鍵認知,是婚姻關係的雙方要有身為「共同經營者/雙CEO」的共識,為了讓婚姻順利營運下去,雙方必須一起討論、分配及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這點在今年的新春特別篇裡也依舊延續。

        這次新春特別篇的時序刻意挑在2019年至2020年,貼近現實時間,讓人融入真實感,感覺他們不是活在平行時空,而是和我們一樣面對生活裡的許多變化。戲裡不只講到「婚姻關係」,一樣輕巧地突顯一些社會議題(夫妻同姓制、同志議題、單身選擇及產假歧視等),美化過的劇情讓人對於真實的不公平更有感。

        我的關注焦點仍擺放在「婚姻關係」,他們有辦法在面臨人生重大階段改變時,仍繼續維持「雙CEO」模式嗎?

        許多家庭多半仍是女性為主要負責家務的人,為了維繫家庭運作順暢,讓所有家人感到舒服,女人花心思付出許多無形的「情緒勞動」,但也許家人們只蒙受其利卻忘了要感謝或分攤,日久女人們難免心生疲倦,這點在平匡和實栗身上就有個新做法值得參考,他們依照各自不同的生活模式分配家務,不喜歡的家事則平分,並且告訴對方自己做了些什麼,另一半也不吝表示讚美與感謝。家事需要兩人一同承擔,願意為了這個家好所以認真負責自己的事項,不互相推諉也不將對方做的事視為理所當然,並且彼此都感謝對方付出心力與勞力維繫家庭,這樣的心態,再久都不應該忘記。

        再來便是迎來意料之外的懷孕了,平匡一句「等孩子出生之後,我會全力支援妳的」,這一句話再次點出男女心態差異,懷孕並不「只是女人」的事,男人也並非只是擔任「支援」角色而已,這是「夫妻兩人要一起學習成為爸爸與媽媽的過程」,所以不應該是女人自己得先學好一切,男人只等著接受命令就夠,孩子是在媽媽肚子裡長大沒錯,但與此同時,爸爸也需要學習這一切的相關知識,才能照顧孕期中的妻子,夫妻兩人是要一同摸索成長如何成為父母的,爸爸也不是等到孩子出生才成為爸爸的(我尤其喜歡平匡請陪產假和育兒假被主管在情緒上施壓,加嘲諷男人陪產育兒沒幫助的時候,沼田在會議當中回擊的一席話,我忍不住在螢幕前海豹式拍手)。

        過程中也看見孕婦的身體狀況難以掌控,有時孕吐得厲害吃不下飯,有時又突然好轉,實栗身體的劇烈變化讓她無力承擔太多家務,平匡一點一滴接起來做,工作與家庭兩頭燒,但他想做到「自己理想中的爸爸」,覺得妻子比自己更辛苦,所以努力扛下一切,很多感受都壓抑在心底,雖然看到他猶豫掙扎著要買便利商店的衛生紙或平常慣用的柔軟衛生紙的慌亂我忍不住笑,但正是如此,也更讓我體會到他回家發現衛生紙已經買好的瞬間崩潰的心情(這就是情緒過勞)。

        生活裡夫妻兩個人都會面臨不同的辛苦,許多變化不見得是兩個人有能力又或懂得如何處理的,所以懂得借助周圍的支持或資源也很重要,不需要一個人扛下一切,也不需要達到「完美」,縱然過程中會不知所措、會不安恐懼、會有爭執誤解,這都是很正常的事,但只要兩個人都願意為這個家庭、為對方考量,一起討論溝通,一同思索如何繼續好好維繫關係,盡力完成、付出,互相支持,共同學習面對就足夠了,這也正是「雙CEO」模式的意義,共同營運,共同承擔,分享也享受這樣的人生歷程。

        平匡和實栗兩人看來雖然總是相敬如賓,沒有很多親膩的肢體互動,但我認為這是因為他們都非常尊重對方的個體性與界線,會先做好自己能做想做的,感覺不對勁時也是先反省自己而不是責怪對方,雖然有時也因此造成一些小誤會與距離,可是真有話想說,也會提出來與對方商討對策,找到彼此的平衡點,在關係中把現實事項攤開一條條檢視,確認彼此的想法及狀況並不會傷感情,傷感情的往往是各執己見不願意妥協。

        所以我很喜歡平匡的人設,雖然是講求邏輯一板一眼的軟體工程師,在關係裡也有自己的預設想法,但他卻並不會堅持自己一定是對的,並且懂得思考這當中是否有什麼不公平、不合理之處,察覺到自己有偏見,也願意「更新版本」,從思想上、行為上找到更適合彼此的方式,實栗後來也記得要「同理對方」,想到平匡從沒說出口自己有多辛苦,接住對方的感受,表達出自己的愛與感謝,兩個人互相安慰,而不只是糾結之前的情緒爭論,當雙方都能敞開接受對方與自己的不一樣,都看得到也感謝對方的付出,才能找出屬於兩人的和諧相處之道(而且兩個人都有高度的「性別意識」,想要為孩子取中性的名字,「也有些人在生命歷程中選擇改變性別的」,輕描淡寫卻極其感人的話)。

        夫妻之間從不只是順其自然,為人父母也並不是一瞬間就能理解該怎麼辦的事,同樣都需要付出心力關注、支援彼此,與共同學習努力維繫,同樣的都是在茫然之中慢慢摸索出兩人能夠攜手前進的方向,看戲的同時感覺跟著他們兩人經歷了忙亂,也一同成長,「如何成為夫妻、成為父母,是需要兩個人一起學習的過程,婚姻,是兩個人共同經營的」。後半段劇情也很有共感的體會到在疫情之中夫妻分隔兩地,還不能見到新生小孩的無奈與心酸,如同戲的走向在為正經歷疫情之苦的日本社會打氣,不管夫妻之間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困難,只要兩個人同心,就一定會再見面,一定會繼續走下去的!

        謝謝這齣戲時隔數年依舊給我溫暖,加油啊人類

 

相關文章:

從《月薪嬌妻》看經濟優勢與家庭地位關係
從《月薪嬌妻》看婚姻關係變遷
《拒絕失衡的「情緒勞動」》—別讓身邊的女人心理過勞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