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居然寫了第2篇《月薪嬌妻》的相關文章,到底看戲這麼認真幹嘛呢XD

  看《月薪嬌妻》其實帶給我不少感觸,不只包括婚姻,還有戲裡談到的各種「束縛」,劇情輕巧的點出,讓人自行思索,所以看來也別有趣味,我還是挑自己最有興趣,目前也身處其中的「婚姻」寫下想法,日後翻閱也許可以檢視自己的想法是否有所改變。

  戲裡平匡和實栗在結為契約夫妻之後的關係變化,我覺得與談戀愛有些不同,他們是在夫妻身份之上又賦予更多的角色功能,關係更往前一步,彼此的角色功能又更不一樣,雙方關係持平或後退的原因大致都是與「平匡拒絕打開心門」有關,所以我更好奇的是雙方關係加溫的關鍵,因此我又重新看了一遍,簡單整理出下面的圖,呈現他們兩人婚姻關係的變遷和加溫的原因(簡單製作,沒有很美請見諒XD),以及各階段的說明:

加溫.jpg

  平匡和實栗從單純的雇傭關係變成契約夫妻,雖然結婚的原因比較異想天開,但我倒覺得也反映出,其實婚姻是要找一個「可以一起生活」的人,平匡有找人處理家務的需求,而實栗有處理家務的專業,在恰巧的時機(平匡生病感受到被照顧的溫暖),和多加一點同病相憐(兩人都「不被選擇、不被需要」)的狀況之下,他們的結合其實算是「各取所需」。

1.雇主員工/契約夫妻兼負責家務事的室友:加溫關鍵是「一起度過考驗」

  簽約成了契約夫妻加室友展開同居生活之後,兩人歷經和雙方家人碰面說明結婚事項、沼田和風見的突襲檢查,共同抵禦外侮(?),一起度過考驗和擁有共同不可說的秘密會產生革命情感,開始在原本的室友關係之外,又前進一個階段,多加上盟友的關係,而在意外換床睡,被單上彼此殘存的氣味強化了對方在心裡的存在感後,增強彼此的連結度,不再只有工作上的互動,情感面上也產生更多交流。

2.配合彼此生活步調,在意彼此存在的盟友:加溫關鍵是「肯定彼此的優點」

  成為盟友之後,平匡雖想拉開距離,以維持原有單身的「平穩」(對有些人來說,改變現況是很可怕的事),但兩人生活在一起,自然有更多機會發現對方的優缺點,加深對彼此的認識,平匡自認平凡無趣的自卑缺點被實栗肯定,實栗努力付出的過程也被平匡認可,即使中間有些不愉快或關係停滯,兩人依舊逐步加深對雙方的感覺,成為比盟友再多一些些「異性」朋友,強調「異性」,代表心裡默默將對方視為有可能發展感情機會的潛在對象。

3.提升親密度與熟悉度的「異性」朋友:加溫關鍵是「分享內心想法,更拉近身體距離」

  當雙方都想了解對方更多一些、更靠近一些,也想和對方說更多內心話,放入的情感也會越來越多。風見的「分享」事件,讓平匡心生獨佔欲,實栗或許本來是帶著想幫助平匡提升自信的想法,但在自己投入的過程中,從異性朋友到為了消弭旁人懷疑所進行的「只在星期二擁抱的戀人」作戰,讓身體距離拉近了,親密感也跟著提高,當關係開始存有「曖昧」,看待彼此的關係也會有多一點期盼。這個階段的情感堆疊比較久,關係有所突破,去溫泉旅館「員工兼新婚旅行」是個催化的關鍵,雙方都希望自己的情感能被回應,即使都未說破,也已經開始將對方視為情人。

4.互動更頻繁,連結度更緊密的好朋友與情人:加溫關鍵是「明白彼此的重要性及表明心意」

  因為感覺雙方已經是「情人」,實栗表達出「可以更進一步」後卻被(害怕失敗的)平匡逃開,她找藉口也逃離這樣的難堪,在已經習慣回家就看得到對方的情況下,距離反而突顯出雙方存在的重要性,「想要繼續試試看」的念頭讓兩人都願意正視與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畏懼,等到實栗吃醋時雙方才正式告白說出「喜歡」,這時才更確定彼此站在同樣的階段,成為彼此真正的伴侶。

5.確立家庭運作模式的人生伴侶:加溫關鍵是「遇到困難或爭執還是想在一起」

  在情感關係中,「肢體接觸」會是增進和維繫情感溫度的方式,也所以在開始擁抱及這階段的初夜之後,雙方的伴侶關係更為穩固,投注更多心力在這段婚姻與這個家庭之中,只是當表露出自己的真實面後,才是磨合的開始,彼此不再隱藏不滿的情緒,不管是家事的分配或生活習慣的差異,事事都需要調整,只有喜歡是不夠的,雖然磨合不容易也有麻煩之處,但只要還想攜手就能一起走下去,兩個人已是生命共同體。

6.共同面對變化,努力維繫關係的生命共同體:加溫關鍵是「尊重、陪伴,給彼此溫暖和支持」

  一起生活不會只有美好之處,需要在對方低落時陪伴對方振作,也需要在對方有成就時給予對方讚賞,也許當中會起爭執、會不滿、會埋怨,還是不想放棄離開,還是想要找到解決的方式,因為更重要的是想要為彼此、為這個家努力,我喜歡平匡說的「生活很麻煩,不管一個人或兩個人生活都很麻煩,那一起面對也是方式」,而結尾的「人生轉盤」,則體現了未來生活的不可測與變數,但不管是哪條路,只要互相支持,互相協調配合,就可以一起努力前進。

6個階段的共通點是「一起跨越難關」

  以上6個階段,關係加溫的關鍵事件都有個共通點,「一起跨越難關」。生活中面臨的難關,其實是增進彼此瞭解的好契機,當擁有「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一起努力面對克服」的共識時,雙方的情感也更緊不可分,接下來也許還會有不同的困難,但只要彼此互相討論,低潮的時候互相支持,努力牽著對方的手不放開,總會摸索出一條適合彼此的道路。

  平常的我們,多半是經過戀愛過程才進入婚姻,可進入婚姻之後,面臨的狀況與戀愛不相同,摻雜更多現實與人際考量,等於換了一個角度重新認識彼此,面對考驗、磨合、調整的過程,我覺得套用上圖也能說得通。

  我們在變成夫妻之後,才開始學著當夫妻,當涉入彼此的生活、生命更多,我們展露出的真實自我更多,就會更發現彼此的差異,因此需要很多的溝通與陪伴,當中的擁抱、親吻是潤滑關係提升親密度(重要)的方式之一,當兩人都願意緊緊牽著手,給予對方回應,肯定對方存在的重要性與對生命的意義,遇到再困難的問題也不放棄,這段婚姻才能存續。

如果,把這個關係圖倒回去看呢?

  其實關係的親疏會隨著我們對待婚姻的態度而有所改變,不是加溫成了生命共同體就會一直維持不變,這過程中,我們有時是對方的盟友,有時是對方的朋友,有時甚至是父親、母親給予無條件包容的角色,所以努力,願意一起努力,是很重要的關鍵,畢竟婚姻是由兩個人組成,缺了一個人,就不再成形。

  一開始我們可能很親密很熱切,覺得這輩子不可能分離,但若日漸少了關懷、少了支持,不再溝通談話,遇到困難就逃避不面對,我們也就不再透露出自己的想法以減少爭執,更遑論想與對方多相處或給對方一個擁抱,另一半的優缺點甚至在不在家也開始與我無關,最後,兩人變成各取所需的室友,或甚至是陌生人,關係消滅的狀況我們身旁應該就可以看見不少例子。

  婚姻是,珍惜彼此的存在、感謝彼此的付出、尊重彼此的意見,然後,一起努力向前,《月薪嬌妻》中的平匡和實栗給了一個很好的提示與示範^_^

相關文章:從《月薪嬌妻》看經濟優勢與家庭地位關係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