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一半在國外工作也兩年多了,以往每隔數月我就會與他見面,沒能碰面時我倒也怡然自得,好好把握屬於自己的時間,反正之後就能會合。去年2月份本來準備前往異地和他一起生活,怎料因為疫情影響,我們被迫成為「非自願遠距夫妻」,心情也從以往的「只是還沒見面」到如今的「不知道何時能見面」,大幅轉變截然不同,現在算來也差不多快滿一年沒見到他本人了,這是我們第一回分離這麼長的時間,而且還持續破紀錄當中。

      雖然科技發達可以視訊通話,看著對方的臉孔,藉著對話可以彌補些許思念,撫慰些許寂寞,但終究也還是分隔兩地,現實狀況是各自的生活都得面臨不同的挑戰,彼此都對對方的生活變化施不上力,只能精神支持並信任對方的決定,即使明白愛與關懷都仍在,可還是遠遠不及能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與互動的感覺,沒有預料到的狀況衝擊我們的關係,我們只能學著因應與適應,讓愛不受限於距離。

      而在聊天的過程中,不管是分享彼此近況、最近需要解決的問題,又或是講著過往旅途中吃到的美食或體驗,我都能愉悅的投入其中,但只要講到幾個字眼,我就會瞬間胸口揪緊喉頭泛酸,忍不住哽咽說不出話,總得先暫停一下深吸口氣才能繼續話題。

      最讓我感到扎心的字眼有兩個,其一是「上一次」

      很多事我們的「上一次」都已經是相隔一年以上的事了,有的事我甚至對確切的時間點沒有印象,所以每當聽他說出又或我脫口而出「上一次」時,回想那時的情景畫面,對照現在情況未明的狀態,我總是覺得心裡很酸。

      我們只能持續靠以往的愉快時光為彼此加油打氣,為彼此的愛添柴保溫,但卻無法共同創造新的回憶(這不是指分開的期間我們沒有新的記憶,我是想強調兩個人「真的」相處的回憶),雖然如此,我同時也還是慶幸,還好我們先前都有把握機會創造美好回憶,所以現在都還有能夠微笑談及的往事,而不是互嘆可惜著以前怎麼沒有好好把握在一起的時間。

      其二讓我無法順暢接續後話的字眼是「一起」

      我指的是兩人同處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個當下,可以親眼看見、親手觸摸對方臉孔,親耳聽見對方的聲音,與親身感受彼此溫度的「一起」,光是寫出這段描述,我就又感覺到酸意上湧,我們兩個很久沒有在一起了,每次訴說思念時,也伴隨著雙方同時嘆氣,無奈但只能接受,兩人學著用不一樣的方式經營感情(因為沒有實際相處,所以專心對話提升陪伴品質,在這段關係中就變得很重要)。

      我們會說著以前一起去過的地方,與討論之後會合後要一起做些什麼,藉著討論的過程帶來期盼,沖淡一些分離的苦澀,「真想和你一起煮飯,一起好好吃頓飯」是我們最常說的話,但每次講完我們都會沉默數秒,因為還不知道哪一天能實現,只能繼續等待。當這麼日常的小事都變成奢求,也提醒我即便是簡單的日常生活,也並非什麼事什麼人都會理所當然存在,我更珍惜自己當下擁有的一切事物,因為下一秒的轉變誰都難以預料。

      讓我扎心的字眼共通點,都是讓人瞬間認清現實距離的話,上一次?已經是多久之前的事了,在一起?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呢。雖然看起來好像很厭世又悲觀,但這就是遠距關係裡得接受的事實,這話不是埋怨,只是說再多次也還是無法習慣,它們始終都會像根無法拔除的刺,平時無感,一旦提起就會讓你記得它們的存在,所以得學著跟它們共存,我也告訴自己,這種內心酸苦刺痛的感覺代表愛的存在,因為還愛著,才會扎心。

      如果也是遠距關係的同伴,對你們而言最扎心的字眼又是什麼呢?

      我想,不管是什麼字眼,我們彼此都能懂的,因為我們都身處其中,相信我們和另外一半總有一天都會再見面的,說到這兒,「總有一天」其實也滿扎心的(苦笑),不過我們都不孤單,因為我們會彼此陪伴一起度過,期望我們各自的遠距離,很快地都會變成沒有距離

 

相關文章:
後疫情時代如何維繫遠距關係?放下所有預期心理。
後疫情時代如何維繫遠距關係?接受現實落差,苦盡甘來。
有陪不等於有品質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