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我從留意排解負面情緒,到想著如何讓自己更快樂,再進一步學習正負情緒
的作用與影響,現在則是努力朝著察覺情緒的流動,掌控生活中的情緒節奏,讓自己學
會選擇更適合的應對方式。

  我後來發現,「情緒」是我個人最根本的人生課題,「微笑紀錄」是契機,讓我更
想了解情緒,除了增進自我認知之外,也牽連著各種人際關係的互動。我明白先安定好
自己,別人的變動便不那麼容易帶動我,藉此也能想清楚接下來如何前進,所以相較幾
年前,更覺得「情緒管理」重要,我從閱讀中學得許多,因此記下自己各階段喜歡的書
籍,也與朋友們分享。

  一、學會排除及瞭解情緒的作用:

    不抱怨的世界、不抱怨的關係、垃圾車法則、毒型人物、毒型情緒、情緒OK
    繃、抱怨力量大、允許自己不快樂、當下說不的力量(隨時更新補充)

  二、開始接近快樂,邁向掌握情緒:

    班夏哈幸福課(請搜尋影片)、幸福的魔法、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
    活提案、這一生的幸福計劃、被討厭的勇氣、愛是一切的答案、臣服的力量、
    讓情緒自由、三個小承諾、好奇心的幸福力量、微調5個地方,每天開心醒來
    、勇氣的力量(隨時更新補充)

  情緒管理的書籍很多,我未看完所有相關的書,上列挑選除了思考內容外,多半也
會有些可實踐的作法能參考,是我喜歡的型態,而EQ之父,丹尼爾.高曼的書也能搭
配閱讀,很多書裡也都會提及他,人際關係或是與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影片也是我愛看
的,有趣的書籍、影片也請和我分享~

  現在的我,喜歡欣賞每天的生活,接受改變隨時發生,並且期許自己能跟得上應變
,就算過程中有開心有難受,我都接納所有的情緒,接納完整的自己,並努力發現其中
的美好成份,最後分享一段讓我安定情緒與帶來平靜的「寧靜禱文」,雖然我未信教,
但這段文字的智慧讓我受用無窮。

God,
grand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我的上帝,
請賜我平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改變得了的事,
請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之間的差異。

衍伸閱讀:

微笑紀錄簿-開始微笑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1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2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3
微笑紀錄簿-當負面情緒來襲
微笑紀錄簿-停滯與突破
微笑紀錄簿-體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