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自己快樂

  如果現在有人問,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會說,我想成為快樂的人。

  2009年,因緣際會下我開始進行「不抱怨運動」,從察覺自身的負面情緒,到減少
抱怨話語並轉移注意力,改為專注面對及解決問題,這過程說不出花了多久時日練習,
但我確實感覺,比起以往能較快回復心情振作精神處理事情,也因為自身少說、少聽,
連帶的讓耳根變得清靜,不易跟著別人的情緒性話語起舞。之後再讀了「垃圾車法則」
,更學會將負面情緒具象化,當「垃圾車」駛來,我會讓它經過,不因為一件不順的事
、一句不好聽的話花一整天生氣,如此持續練習,發覺過起日子比較自在。

  後來我發現,我把心思都花在如何處理負面情緒。努力學習控制、排解不快,都只
是希望「讓自己更快樂」,所以其實真正該思索的重點,是「如何讓自己更快樂?」當
這個問題一浮現,瞬間覺得我這才問對了問題。我想要追尋的,是快樂的人生,而不是
只等著解決負面情緒啊。該如何追尋我想要的快樂人生?要怎麼做才會得到快樂?我開
始尋找答案。

問題決定尋找答案的方向

  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我有份好工作、有關係密切的伴侶及家人,與擁有親近的知
心好友,穩固的人際圈讓我心安,我感到滿足與快樂。可是,為什麼我還想「更」快樂
?難道是我本來不快樂嗎?起初對於想要讓自己「更快樂」的念頭產生罪惡感,似乎我
不懂得原本已擁有的美好。可仔細想想,正是因為不想等到悲劇臨頭或失去後才感謝我
所擁有的一切,也不想再忽略我擁有的美好,所以覺得自己應該從生活中發掘出更好的
內容,除了讓自己更快樂,也應能學習怎麼更珍惜身旁的人事物。整體看來,讓自己更
快樂、更好,是一件好事呀。

  於是我翻看些書籍試圖蒐集快樂方案,後來在「過得還不錯的一年」(The Happiness
Project)裡找到靈感,作者Gretchen Rubin每個月改變一個生活習慣,並自我評量
檢視,實踐一年逐步看見自己的轉變。因此我也想用一年的時間實現某項自訂的「快樂
提案」,我知道快樂從不是「理所當然」的獲得,所以我得做些改變,才能和以往有所
不同。

  我想要的「更快樂」,不是找如何更偷懶或閒暇無事的生活方式,整日無所事事會
使人生變得空洞、無趣,並不能帶來快樂。生活裡有想要達成的目標,和做自己喜歡的
事才會開心,想變得更快樂,那我就該主動發現並把握,專注於如何更珍惜及營造美好
。只是,具體的做法呢?

  然後去年8月初,腦海裡閃過個想法,「我要紀錄快樂」。有時我們容易只注意到
不開心的事,卻忽略開心的時候,因此,如同我練習「不抱怨運動」從察覺負面情緒做
起,這回我一樣可以先從發現快樂開始,並記下自身的快樂都從何而來,也許會更清楚
如何得到快樂。那,如何發現快樂?快樂時的第一反應是「笑」,真心展露笑容必然是
因為那當下我很愉快,微笑和快樂相互連結,展露微笑的片刻便是找到快樂的契機,於
是決定自我挑戰,連續一年365天,每天紀錄至少一件讓我會心微笑的事並發表在部落
格上。

  當我確定了自己的快樂提案,並將紀錄文章取名為「微笑紀錄365」(365天)時
,心頭馬上湧現喜悅,對之後的生活也充滿期待,這般反應更讓心裡清楚這正是我該做
的改變,讓思緒聚焦於「快樂」,就已經開始讓自己更快樂。

"There is no duty we so much underrate as the duty of being happy."--Robert
Louis Stevenson

「最被我們低估的責任,莫過於快樂」—史蒂文生(蘇格蘭小說家、詩人與旅遊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