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上課,也許是談到了「面對真實的自己」與「連結」,原本邊想著課堂內容邊吃午餐,腦袋裡卻突然閃進對於自身「網路人生」的一些想法,趕快把關鍵字句寫下,以免瞬眼即忘,又擺了些時間,今天有很想書寫的情緒,決定好好紀錄心情。

  現在的我,紀錄每天的微笑事件,翻閱各種「探索自我」的書籍,也留意真實生活的人際互動連結,我比以往更喜歡自己的「現實人生」,但與此相較,我對我的「網路人生」也有相同程度的偏好,甚至可能還依賴它多些。

  從BBS的一對一陌生閒談、回應版面文章、管理星座版面、擁有個人版面、寫文章寫小說、轉到BLOG發表,再到Facebook開設粉絲頁,還經歷過ICQ、MSN,一路到SKYPE與現在使用手機的通訊APP,同時有陣子也沉迷在網路遊戲中,連線速度從等待撥接、ADSL到現在的寬頻飛速,回頭算起也應該已經有20年的網路人生。

  我無法割捨,因為重要的人生階段與事件都隨著網路而來。

  我藉著和網友聊天練打字速度,藉著回應版面文章,學習組織想法並找尋適合的文字說明,日久後也習慣這種表達與抒發方式,用鍵盤敲出我想說的話,思緒得以沉澱,可以修改、修飾,能夠選擇自我揭露的程度,比起面對面談話無處可躲,有可能擦槍走火,以文字傳達心意更讓我感到自在,也覺得能把想說的話說得更清楚。

  失戀的時候,我藉著不斷的書寫,得到療癒、釐清、成長和轉變,那時靈感滿溢,每天都有寫不完的文字,不管是小語、短文或故事,想到什麼我就寫什麼,過程中漸漸撫平我的傷痛,也帶來樂趣,然後認識了交心好友,當了短暫的寫手,也因此遇到我生命中的伴侶。

  我把真切的心情與青春哀樂都寫在網路上了,不像日記,不那麼深入隱私,可是很真實,當回頭去看那些年所經歷過的體驗與心得,即使覺得好笑、覺得很糗,我也仍是捨不得刪掉片段,因為那都是我的生命歷程。

  現在,自我揭露的方式更多也更方便隨時連線上網,我反而寫得少了,覺得螢幕後的防護罩變薄了,很容易透視到我的真實人生,安全感降低了,有些想表達的事也會斟酌再三,不過想說的話、想記下的事,還是只有藉著敲鍵盤的方式才能表達得順暢。

  這也是我即使寫得少了,仍然比較喜歡網路人生的主要原因,感覺能更清楚的表達自我,也比現實人生來得更擁有「主控權」,可以自己決定上下線的時間、想關注與回應的話題,又或保持沉默迴避也可以,我能更專注在與自己對話和喜歡的世界裡。

  因為我清楚面對面的談話要考量和觀察的細節太多(表情、口氣、彼此的關係等等),且必須即時反應,不像網路回應還有能思考的片刻,我容易因為對方的回應出乎我意料而慌亂緊張心生沮喪,所以讓我傾向躲在螢幕後頭用文字發聲,這應該也代表我對真實人生的自己仍有某部分的不滿意吧(最後怎麼變成了自我剖析XD)。

  與其說喜歡寫作,我想我更喜歡的是「紀錄」,用網路留下生活痕跡,對我而言是一種浪漫,我的網路人生還會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