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閱讀:《最佳狀態》2—高情商讓人更容易進入最佳狀態

微笑閱讀:《最佳狀態》1—擁有滿意的一天

這篇內容主要探討情商的作用。為何高情商能使人更容易進入最佳狀態?因為高情商能幫助我們察覺自己當下的處境與情緒,能迅速地做出調整並專注投入目前的事項,以更妥適應的方式回應環境。

那我們又該如何培養高情商?書中將我們應該學習的情商能力分為4個象限12種能力,並說明相關的內容。

微笑閱讀:《最佳狀態》2—高情商讓人更容易進入最佳狀態

自我覺察:情商的基本技能

自我覺察,代表我們明白自己當下的情緒感受與知道其原因,清楚它是在幫助或妨礙自己正在做的事,並能據以調整自己的專注力焦點,讓自己能夠全心投入和集中在當下的事件,使自己得以好好發揮。

想要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可以練習正念,注意自身呼吸的完整過程,重點在於當我們發現自己的思緒飄移的當下,能重新找回注意力。另外,留意自我對話的內容,因為負面的內在對話使我們分心,學著讓自己不受那些負面話語干擾,才能保持專心。

自我管理:運用自我覺察有效管理情緒

當情緒發生時,我們無法控制所產生的情緒與情緒的強烈程度,但我們可以決定如何回應情緒的發生,並拉長情緒衝動與言行反應之間的時間差,就能有效管理情緒。而這樣的自我管理能力建立在自我覺察之上,能瞭解自己的狀態,才能幫助自己從壓力和煩憂中恢復平衡,保持理性與情緒平靜。

讓自己保持情緒平衡的方式有以下幾種,共通點都在於「管理自己關注的焦點」。

1.尋找意義:擁有人生目的能使我們以比較正面的角度去評估負面的人生事件,看得到事件背後的經驗與成長,也比較快恢復內在平衡。

2.專注任務:將注意力拉回當下,比如練習冥想或正念,這類心靈練習可以減輕我們對於壓力的反應,讓心靈更加堅韌。

3.期望管理:想要兼顧工作和私人生活並不容易,所以要明白我們不可能充分滿足兩方的所有需求,在各項需求上有所調整。

4.做出改變:做出自己做得到的改變,不論是處理自己面對壓力的反應,又或是尋求外界協助,做出調整也能增進心靈韌性。

5.休息一下:刻意放鬆,適時地休息什麼都不做,單純地享受自己的生活。

6.深呼吸:深呼吸可以幫助我們轉換緊張的模式。

7.學會感謝:可以將負面想法轉變為較正面的方式,可以試著記下每天生活裡感恩的三個人或三件事。

社會覺察:知道別人在想些什麼

能夠理解別人的情感與想法,即是「同理心」。同理心展現在不同的方面,一是認知同理心,我們可以解讀別人的看法並明確地傳達自身訊息;二是情緒同理心,明白別人的感受,因為自己也感同身受;第三則是關懷同理心,關心自己互動或溝通的對象。

這樣的同理心能幫助我們察覺「情緒」在組織當中如何作用,看懂人與人之間如何連結,對身處的環境擁有敏銳度,能看出誰需要幫助,又或是如何不讓自己過於耗損精神,加強我們對人際關係的靈敏度,讓我們能不只能在人際關係中發揮正向的影響力,也能增添生活的意義感。

想要培養同理心,可以藉著祝福自己、祝福所愛的人,甚至祝福萍水相逢人安全、快樂與健康,讓自己的心變得更柔軟仁慈。

社會互動:運用社會覺察管理人際關係

同理心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關鍵能力。這之中懂得指導與衝突管理的能力尤其重要,這意味著我們能幫助他人看見更理想的自己,與協助彼此認清共同價值與需求以解決歧見,而要能做到這些,都必須先具備同理心。

當能夠發揮同理心去理解、協助他人自我實現,自己便會成為值得信任的人,而「信任」正是影響力的來源,讓人能建立強韌的人際連結。一旦能營造出這種正向氛圍,在這樣的環境中,會鼓舞人們想去實現最好的自我,與激勵他人投入在工作之中。當大家都處於最佳狀態,便能達到很棒的團隊合作。

四個象限互有影響

自我覺察、自我管理、社會覺察與社會互動四個象限,並非各自為政,而是密切相關,「自我覺察」是當中的基礎。

明白自己的情緒狀況並知道如何調整,也才能在理解別人的情緒反應時,還能保持情緒平衡且發揮同理心,並進一步提供協助化解衝突,如此一來,不只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能促進團隊互動。這也呼應前篇,處在最佳狀態的人,不只擁有正面的人際關係,還能更投入工作。

這才是情商的終極目標,幫助自己和他人進入並保持在最佳狀態。

在我們理解情商的基礎,與情商如何幫助我們達到最佳狀態後,接下來會再進一步整理出情商對職業生涯有何影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丹瑄 的頭像
    丹瑄

    微笑探索家 丹瑄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