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BS的個人版面上聊到了這樣的問題,如果女方的學歷和成
就比男方高,男女之間現實條件的強弱與一般的認知不同,那怎麼
維持?有可能結婚嗎?會想嫁給成就比自己低的男人嗎?女人本能
的尊敬崇拜比自己強的男人嗎?以下是我的想法。

  如果學歷或成就高低是妳考量愛情或婚姻非常重要的因素,那
對方不符合條件自然不會是最後的對象,我個人覺得這和個人的擇
偶條件有關,和男女誰該比較厲害無關。

  實際條件差異大能維持長久,必然是雙方各有所長,所謂的「
男女強弱」也未必單指學歷或收入,比如女主外男主內,那想必是
雙方有共識「做彼此擅長的事並且願意相互配合」,那麼妳說的學
歷或成就,我想就不會是他們維持情感的重點,我覺得這是每個人
的「情感重點」不同,很在意學歷或成就高低的就不會選擇這樣的
相處模式,說到底也有關「面子」問題,因為大部分都覺得男人該
是自己的驕傲。

  成長是「自己」的事,別人要求不來,妳想努力成長那當然很
好,他若是覺得見妳光采奪目,自己也想閃閃發光當配得上妳的男
人,他一定也會努力,否則妳拉他逼他,他才動一下,不是心甘情
願的,也維持不了長久,只是因為妳想要如此而他愛妳所以配合。

  不知道妳有沒有試著告訴他妳喜歡什麼樣的男性特質,「男人
和我一樣一起打拼的感覺好好喔」、「認真的男人好帥氣喔我超喜
歡」,讓他知道如果他可以表現出這種特質妳會更愛他,這也算是
激勵他的方式,我想會比直指他沒努力刺傷自尊來得好。

  又或是在他唉聲嘆氣時問問他,「聽你一直抱怨,這工作是不
是真的不好呀?好像你做得很不快樂,像每天有人逼你去上班一樣
,那你有沒有想過怎麼解決呢?」可以試著了解他只是想哎哎叫讓
妳安慰,還是真的對工作或將來沒有打算,也可以看看他的態度,
又或他的想法和自己有沒有落差,一個人要不要積極也是看他自己
,妳自己有個時間和條件底限就好,也讓他知道妳的底限是什麼,
其他的還是得看他。

  有的人覺得生活過得去就好,有的人覺得一定要拼到底才罷休
,如果他過日子的認知和妳差距很大,我覺得那是人生觀念不同,
和誰比較優異不相關,如果他沒有想當男強人的意願,妳花再多時
間勸也沒用,妳最多也只能給時間等待,其他的,他是否能成長到
妳想要的程度,又他成長的程度妳要不要接受,還是要看妳自己。

  也許會覺得以這樣的理由甩掉落後的情人不太好,但若這是妳
非常介意的重點,妳也試著調整過心態拉長時間等待,結果還是不
如妳所願,那趁早結束也好過拖著兩相生怨,不如各自再另找尋符
合條件的對象。

  有些條件是相處後才更確定的,那情感真維持不了也只能再試
過,如果這是妳非常介意的部分,那挑選對象時,也許要更清楚這
個人有沒有妳想要的特質,也最好清楚這樣的特質必然會有得有失
(比如很忙,成就好,但相處時間很少),切忌交往後才要求對方
應該要達到妳想要的樣子,因為他可能做不到,覺得好痛苦,而妳
也因為他做不到,覺得受不了,兩方都不會快樂。

  另外,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本能,但若男人比我聰明,懂得比
我多,又願意保護我,那我確實是會尊敬崇拜他,而且會依賴,但
我不會因為如此覺得我比較柔弱,或比他來得差,我知道我們擅長
的事情不同,我也有想成長的部分,但我想成長,和我愛他所以想
成長,是不同的兩回事。

P.S:依然是長篇大論

補充內容。

  一般既定想法都是男人要比女人強,但現在女人的能力也很好
,比男人強的女人也更多,和以往的概念不同,所以才會突顯男女
落差吧,這和男人功成名就後,甩掉陪伴成長、一同吃苦也有所犧
牲的糟糠之妻相同,只是男女角色互換。

  但還有另一個現實問題,便是外在條件。

  客觀條件很好的女生,如果外在條件不那麼容易吸引男人,通
常會是有耐性且願意以妻為貴的男人願意留在身邊,但往往這樣的
男人實際條件可能未必會那麼好,很現實的是,功成名就的男人有
更多女人可選擇,但未必會懂得欣賞與選擇外在條件不夠出色的優
秀女人(我想到的可能性是利益互換的關係)。

  簡單來說,男人擇偶關鍵的比重外在>客觀條件,女人擇偶關
鍵的比重則是客觀條件>外在。

  當女人的外在<客觀條件,男人感覺自己較弱勢(沒面子),
追求對方沒什麼立足點,所以常是另尋讓他有優越感加上外在也不
錯的女人比較輕鬆,當男人客觀條件<外在,除非真的帥到完美或
哪方面抵過得一切願意接受,不然女人日久也會另覓良人。

  再一個是自己情感面的問題。

  對方的學歷或工作狀況應該認識一陣子後就大致了解,但這差
異常不是立即的問題,也許選擇交往時覺得無所謂,或覺得對方會
改,總之這不是最主要決定在一起的理由,但日子久了,原本的感
動也會變得平常,原本的體貼也變得習慣,漸漸地這就變成問題,
是對方真不長進,還是自己要的又不同了,就看自己怎麼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