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映會排隊劃位時朋友拍的海報照片。

  今晚託雨魂的福,拿了票去看了梅蘭芳的特映會,去之前我對
京劇沒有太多認知,只知有角色生、旦、淨、丑的區別,但對唱腔
及當中的細節是一概不知的,對梅蘭芳這個名字也只知道是京劇名
角,但始終陌生。

  這回就抱著多一份認識的心情去看,我本來怕著墨太多京劇的
相關內涵我不了解,但近兩個半小時的戲,我不會覺得沉悶難解,
也了解了多一些梅蘭芳的生平和他的個性。

  前半段在描述少年時期的梅蘭芳,如何在演出上改變以往不能
顯露情緒的演法,而帶入動作神情,飾演少年時期的余少群,後來
看了介紹,才知他本身也就是個京劇演員,他的扮相和身段真的很
美,眼神和細微的動作都有女人的溫婉或柔美,和前輩十三燕的挑
戰對決,他的猶豫、勇氣,到最後心裡的那種痛與覺得自身對京劇
的責任,那片段壓得心裡沉沉的。

  那人人心神嚮往華美的扮相和帶來的名氣,是一只穿了就脫不
掉的紙枷鎖,其實稍一用力就可以自由掙脫,做平凡人、做自己,
但戴上了就難以脫除,他為此犧牲了很多,原先他是比較順從與尊
重他人想法的,甚至委屈了自己的意願,但與孟小冬在一起讓他開
始有了「反抗」的心與力量,戲裡也表現了梅蘭芳的一些轉折,演
出他的堅持,不管是對戲的,或為人處事。

  除此之外也看見,有時說著自己是為對方好,懷抱著熱情、好
意,但卻做了太多的事,進而去干涉他人的人生,只為了圓自己的
夢,這當中的癡迷,站在舞臺上的演員本身並不明瞭,明瞭時也往
往是殘酷的,對梅蘭芳而言,演出是他喜愛的事,但下了戲後,他
仍有他想過的人生,只是未必能如他所願。

  戲裡總覺得沒有看見完整的黎明扮相,他主要扮演舞台下的梅
蘭芳,戲裡孫紅雷飾演的邱如白真是讓人覺得他的癡迷近乎瘋狂,
只要是為了梅蘭芳,卑鄙的事他也做,劇情裡有勇氣、有壓迫、有
為難;有遺憾、有壓抑、有無奈,當最後一幕戲簾拉開,我也滿懷
期待接下來會看見什麼戲碼,可戲終究得落幕的,整體說來還挺有
意思的一部片。

梅蘭芳的電影部落格(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