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發現自己的「服務業恐懼症」減輕了,我有感這是源於自我內在的改變。

基本上我應該是個挺讓店員省心的客人,因為通常我會先想好要買什麼,而且不太會有問題,也不太想問問題,所以逛街時我喜歡自己看,毋需店員跟前顧後或詳細解說,因此如果遇到積極服務與推銷的店員,我反而會覺得有壓力而趕快撤退。

面對服務業,我通常被動且沉默,我可以友善回應,但不習慣多說,因為我還是覺得有些問題太過私人,不是這類陌生關係應該碰觸到的(比如問我在哪裡工作),除此之外,我迴避與他們直面相見的原因,是因為我怕。

怕什麼?怕我問的問題顯得自己很蠢。我知道這聽起來是個很可笑的理由,連我自己也覺得這個理由真的很白痴,但卻是以往我內心真實的恐懼與糾結,我也知道沒什麼好怕的,但我就是怕呀!不管是當面應對或甚至只是撥電話詢問,每次我都緊張到直冒汗。

直到這一兩年我破解自己的內在冰山之後,才終於意識到,許多事情都與我內心潛意識自認「我不夠好、我不完美」的自卑有關,而我的「服務業恐懼症」也是源自於此,覺察到這點之後,我的驚慌程度便降低許多。

我發現自己的心理活動是這樣的:

當我得處理一項我不確定或不知道該怎麼著手的事時,即使是小事如訂位、去銀行辦事、想找合適的商品,種種「未知」對我而言就是有可能「不完美」的存在並勾起我的不安,因為我擔心自己做得不好,這與我自認「應該要每件事都做得很好」的框架抵觸。

但我會試圖掩藏這種脆弱,想要以很有自信的狀態去面對一切,會努力沙盤推演模擬對話劇本,但同時又擔心自己的表現會被別人發現其實我什麼都不懂。這種要壓抑自己的不安與怕被戳破假象的擔憂,層層疊加的情緒,讓在我面對服務人員之前就已經緊張得不得了,而我的內在聲音也會一直湊熱鬧:「都幾歲的大人了,應該要什麼事都懂,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好像什麼都不會一樣!」(多嚴苛的我自己)。

所以我很容易在對方詢問超出我模擬範圍外的問題時當機,然後心裡的警鈴大響,「天啊!我回答不出來怎麼辦!我一定看起來很糟糕,又浪費人家的時間!」各種自我批評小劇場排山倒海而來,更搞得我在人前手足無措,變成了自我驗證:我真的表現得很爛。

待我看見內心根源的「沒自信/自卑」木馬程式如何產生影響,我也才弄清楚自己面對服務人員的驚慌失措,大多都與別人的服務內容及品質無關,而是我自己慣性的反應模式。

所以,我開始學著切斷自己的連鎖反應,並更新自己的內在版本。當我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與接受自己就算不知道所有的事也已經成長得夠好了之後,我再遇到這樣的狀況,也不會再苛求自己一定要展現出什麼事都會的樣子,而是明白,正是因為我不會、我不知道,所以才需要別人的協助或服務,這麼一想,我也就不再將自己的「無知」視為愚蠢的表現。

我是怎麼知道自己的恐懼症狀減輕的?

以往在店裡閒逛,若遇到店員靠前詢問,我會微笑默默拉開距離,或說「謝謝」就趕快離開店裡,店員的關注對我而言好有壓力。但現在,我感覺得到自己有餘裕,不會覺得緊張或驚慌,甚至可以更進一步回應,「我只是逛逛、我可以自己逛你先忙」這之類的句子,或是跟店員的應答可以有更多彈性。當我意識到自己居然能如此自然地回應,那當下實在是太讓我開心了,我不再那麼容易緊張或總是覺得自己反應笨拙了。

從每一個生活習慣裡,發現自己的更新改版之處,看見自己的改變,讓自己繼續升級,是件很有趣的事!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