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來在仁州市長補選中獲得了勝利,贏得了多數的選票,不得
不說「真心」似乎所向無敵,讓原本身陷醜聞的美來一舉翻盤,成
了氣勢堂堂的市長。十二集裡,美來在就職典禮上的演講,不打官
腔,也沒有不著邊際的演講稿,誠摯地、熱切地表達了她深愛仁州
的心,與告訴大家她會要求自己達到的目標。

大家好,我是大家的市長辛美來。我是在仁州出生,在仁州長大的
,因為沒有錢,連幼兒園都去不了,跟蝴蝶和螢火蟲做朋友一起玩
耍的地方,被男朋友拋棄後,躲在下面放聲大哭的大橋,通過了十
級,跟街坊鄰居一起慶祝的村民會館,讓我這種人當上市長,讓我
看到了希望的地方,就是這裡,仁州。

因此,我想像得到,大家都在顧慮什麼,連政治的政字都不會寫的
無知的女人,到底能做成什麼事呢?雖然我也還不清楚自己究竟能
做成什麼事,可是,我有想要去做的事,雖然不了解政治,卻人情
味十足的市長;雖然對市政並不在行,卻勇於及時修正錯誤的SO
COOL的市長;受了滴水之恩,懂得湧泉相報的那種市長;總之,
我要做一個人們記憶中真正的「牧民官」,一個堂堂正正的市長。



聽到美來的一席話,站在一旁默默守護的趙國露出欣賞的微笑,你
也覺得美來說得很好對吧!


  美來是土生土長的仁州在地人,因此熱愛這塊土地,在未從政
之前,身為平民百姓的她,也一定曾對地方首長抱有期許,期望自
己的家鄉能有所成長、能變得更好,而現在,當她站在自己曾投注
自身期望的位置,我想,她更湧現了責任感,也更希望自己能當個
值得人民對她懷抱期盼的市長。

  之後,美來返回市政廳,帶著就職年糕到她想去的單位拜訪報
到,在市政廳七年,她深知哪些單位是該特別留意的,與明白如何
應對,我喜歡她這段的聰穎表現,所以特別截取下來。

第一站:信訪室(我想應該就像是綜合服務櫃台,先聽取市民的
意見,再依案件類型分發處理單位,是第一線接觸民眾的單位)。

我是剛剛在東南邊參加完就職典禮,新鮮出爐的市長,辛美來,請
大家吃點年糕吧。我很清楚,市政廳裡工作壓力最大的部分就是信
訪室,從來都是緊鑼密鼓,天天被人催得頭昏腦漲,有時還會遇到
無理取鬧的人,可是,信訪室就等於民心,等於公務員的仁心,不
是嗎?因此,今後我最重視的部分,應該就是信訪室了。那麼,大
家都很忙的,請繼續工作吧。


  美來釋出善意,微笑著出言稱讚,即使大家對她都擺出不以為
然的態度,沒將她放在眼裡,她很清楚可也沒當場發作。但美來當
市長是想認真做事的,也沒想打馬虎眼,於是再補上一句,說明白
自己的「重視」。

美淑小姐,上次您不幫我處理慶熙奶奶的賠償問題,我特別傷心呢
,不過,今後再發生這種事,我就要追究科長的責任了。比起上訪
人員的事由,手下職員們更顧忌的,是上司的臉色,與其交給上頭
白白挨罵,不如在我手裡直接回絕掉算了,希望您不要促使大家做
出這種事來。那麼,大家受累了。

  我相信美來是真的認為信訪室重要,但對公務人員來說,這就
代表了沒有能含混打模糊仗的空間,所以當場有人嘆氣抱頭,臨走
前,她更是清楚的表達出自己很明白「公務員心態」-沒事就是好
事,不給自己找麻煩,麻煩找上門就試著推掉,美來深知公務員生
態的運作模式,所以知道該從何處著手稍加「提醒」,她可不是好
打發的呢。

第二站:與行政階層敵對關係的工會。

我是來給大家送年糕的,不過好像嚇著大家了。工會的人解釋,她
是第一個到工作也是第一個送年糕的市長。美來接著說,我怕錯過
了今天,日後就更難有機會過來了。都說想知道一棵樹能不能成材
,看它的子葉就知道了,您覺得我的子葉看起來怎麼樣呢?


  美來首先探探工會的人對她的態度,工會的人雖不至於一開始
就敵視她,不過也很坦白地說不要期待他們無條件的友好。

是,我來也不是為了請大家無條件支持我的,工會最大的顧慮,就
是地方自治團體長官的人事權吧,顧名思義,人事權是一種權力。
不過我不認為自己有那麼卑鄙,讓大家因為害怕而尊敬我,因此,
做得好自然有賞,做的不好,當然也要罰的。所以,如果我做得正
確,請大家支持我;如果我有什麼不正當行為,大家可以懲罰我。

  美來非常清楚每個單位的顧忌是什麼,也很直接爽朗地挑明了
自己會怎麼做,很坦蕩的面對自己的責任,功與過她都會承擔起來
,好的她要求自己更好,不對的她要求自己改進,甚至願意接受懲
罰,真是個磊落的女人,好有氣魄呢。

  最後,是美來在市長室等不到人來,發現沒有人理會她,而且
都聚集在副市長室開會,她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做,雖有些發悶,
可美來最棒的個性就是樂觀、勇於打破僵局與願意去嘗試,她不因
此沮喪,反而決定主動出擊。

  以她過往的得意技能-泡咖啡去突破困境,一席話更是讓人印
象深刻,我看了忍不住想豎起大拇指呢,美來總是能讓人無法忽略
她的存在,小看她、輕視她的人總是跌破自己的眼鏡,呵呵。

哼,我辛美來可不由得別人這麼無視我,看我的厲害!


拿出我的看家本領,來泡咖啡啦。


  排擠他人的人,通常會覺得被排擠的那個人應該有自知之明,
會覺得日子難過,可從沒有想過被排擠的人會正面突破,美來就是
這麼出乎人意料之外,她端了咖啡直闖副市長辦公室。

大家竟然都在這裡呢,我還什麼都不知道,自己在屋裡等了很久呢
,您們是在開會嗎?太好了,大家邊喝咖啡邊討論吧。您們在開什
麼會呀?反正已經來了,我可不可以也參與一下呢?


  美來先裝做若無其事,事實上她知道裡頭的每個人都輕視她。
閔議員的尖酸,和副市長擺明了不想讓她知道市政運作,想隔絕她
、孤立她,想當然爾是更不可能讓她參與會議的,於是,美來決定
直搗核心,往他們在意的痛腳踩,拋出會讓他們跳腳的議題。

我明白了,那麼,就請大家繼續開會吧,過後,務必把結論告知我
一下,其實,我也有一個議題,本打算在我的辦公室裡跟大家提的
,我就說完再走吧。就請大家也討論一下我的議題,然後把結論告
訴我就行了,是關於將市府搬遷問題,全面白紙化。

大家一聽都驚跳起來。


我就是想了解一下如果把它白紙化會有什麼影響,可是大家又不讓
我參與,我只好把話扔下就走了,一個人守在市長室裡也沒意思,
所以,我準備現在就下班了。我們週一再見吧。啊~如果就這樣下
班的話,會不會有人說我第一天就不認真上班提前開溜呢?不好意
思,那就改成外勤好了。告辭了。


  她刻意拋出了一場混亂後瀟洒離開,留下大家面面相覤頭痛不
已,美來的正義感與直爽,造就她火箭炮的個性,所到之處都會先
翻天覆地一番再重新來過,果然真是個讓人意外、頭痛、又避不開
的颱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