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年歲都會增長、變老,是生命前進必然會發生的事,
標題裡說著「其實爸媽也會老」好似我大驚小怪,可說真的,身為
子女,即便理性上知道父母日漸衰老,可感性上一直是認為父母的
外貌、形象甚至歲數都固定不變,他們會一直在身邊,我也始終樂
當父母眼裡愛撒嬌的么女,出門時牽著父親的手,或挽著母親,享受
受當「孩子」的感覺。

  但自從上回爸爸掛急診後,那一夜看著父親身體不適的難受表
情,和看著母親擔憂伴侶的神情,心裡這才「驚覺」他們年紀大了
,才覺得,是呀,以往我還是習慣躲在他們身後的,但那天後,我
突然看分明了爸爸的白頭髮、媽媽的皺紋,和他們與以前相較的確
較為遲緩的行動,我不排拒自己「長大」,可為他們變得稍不便利
感到酸澀。

  出社會幾年,我原本一直覺得我夠成熟了,懂得照顧自己不讓
父母擔心就足夠了,可是,我知道除了顧好自己外,我更希望父母
一切都好,那夜,我感受到失去而無能為力的畏懼,心態也似乎有
些不同了,是他們以自己的青春、體力換取現在的我,我想站在父
母的前頭,想盡自己能盡的努力去保有他們的存在。

  今早為了學校的研究所甄試作業,我得早起去搭交通車,爸爸
也跟著我早起,騎機車欲載我去搭車地點,見他牽車子和機車一時
發不動得以腳踩啟動的動作,我心裡抽了一下,想起以往他俐落牽
著偉士牌機車的帥氣模樣,穿著汗衫可見的結實臂膀,想著眼睛也
跟著酸了,跨上摩托車坐在他身後,抱著他,我很喜歡很喜歡爸爸
寬厚的背,和大又溫暖粗厚的手,還想起國小時睡前非得親爸爸臉
頰一下說晚安才要睡,我怕爸爸的權威,卻也愛黏他,不過,現在
不同了,希望轉換成自己是那一雙有力的手,可以一直牽著他們,
讓他們快樂。

  我想,當發現爸媽其實也會老的時候,才是自己真正「長大」
的時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