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使人希望活得無所遺憾,有時更驕傲堅稱一生無悔,這卻實在不可能,再怎麼說,我們都是凡人。—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美國作家,小說家,詩人,1967年。(p.15)

「人生無悔」聽起來相當灑脫有自信,可事實是,我們每個人可能每天都會有感到後悔的時候:遲到了後悔沒早起、後悔自己告白卻失敗,又或是後悔人生的重大抉擇,沒選擇離開,或離開了卻反而更糟。任何大小事,我們可能都會不自覺地感到後悔。

說著自己的人生不後悔的人,可能只是迴避面對後悔,又或是已經懂得如何轉化後悔。因為「真正全然」不會後悔的人,通常是嚴重疾病的患者,如思覺失調或帕金森氏症,因為大腦有損傷,導致無法理解或體會「後悔」這種概念(p.40)。

來個簡單的小測驗:

瑪麗亞到經常光顧的餐廳,吃完東西後鬧肚子。安娜到一間從未光顧的新餐廳,吃完東西後鬧肚子。誰對自己的選擇感覺比較後悔?身心處於健康狀態的人,多半直接明白答案是安娜(p.39)。作者不必多作解釋,我們就可以明瞭為什麼。

老實說,我本來也認同人生就該求個「無悔」,即便我知道所有的情緒都有存在的必要性,可我對「後悔」實在很難有好感。

我總想,它不僅拖住了讓人前進的腳步,還使人滯流在過去浪費時間,似乎對人生毫無幫助,但,這本書翻轉了我對「後悔」的看法,也提醒了我,每種情緒的發生都是人之常情,負面情緒亦有其正向力量。

就像「憤怒」,是告訴我們要為自己發聲,並做出改變「恐懼」則提醒我們,要集中精神多觀察思考以便自我保護。而遺憾亦有其價值,它使你看清事實,具指引的力量,做對了,遺憾並不會拖垮你,反而引領你向上提升(p.25-26)。

面對「後悔」,與面對所有的負面情緒一樣,最好的應對方式不是消滅它們,而是傾聽它們釋出的訊息。作者丹尼爾認為,我們可以將各種情緒視為投資組合,正向情緒多一些,負向情緒佔比少一點,是有益於人生的組合,但若只填滿正向情緒,卻將負面情緒全面拋售,則未必正確。這本書便是在教我們,如何將遺憾轉化為提振人生的正向投資工具。

後悔從何而來?

人類既是老練的時光旅行者,也是技巧高超的寓言家。這兩項能力,交織成認知的雙螺旋,使吾人生命有悔(p.36)。

後悔,是人類的超能力—時光旅行和編造幻想—帶來的產物之一。

就像遇到不想要或未知的未來事件,我們會心生「畏懼」,而思及自己希望能夠改變的過去事件,我們會感到「後悔」。

作者丹尼爾認為,「後悔」或許是由事件所引起,但其實比較像是一種心情變化的過程。也所以「後悔」有以下幾個特點:

1.人類時光旅行和重述事件的雙生能力,召喚出不曾發生的事件與結果,令後悔產生力量。

2.會產生「比較」,「比較」是後悔的核心。人們會否定過往,拿難受的當前現實與可能的選項兩相對比,使難受轉變成後悔。(p.40)

3.會自我責怪,怪自己沒去做或做錯,認為自己要為該事件負起責任。而讓人完全掉入後悔境地的真正理由是:「由自己作主採取行動」的選項並不存在。(p.41)

人們會否定過往的真實選擇及事實,重新編排過去,再幻想自己屬意的未來。比較現實與曾經可行的選擇,認為自己應當為兩者的差距負起責任,「沒去做」的後悔來得影響更深。因為比起採取行動的後悔,不採取行動的後悔更鮮明、立即,而且更看不到終點,所以會更經常想起(p.136)。

「後悔」如何幫助我們更上層樓?

書上提到「後悔」發生時,會出現「反事實思維」,我個人覺得可以將它解讀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因為我們會捏造出「違反實際情況的事件」:

1.「向上」比較—要是……就好了……(要是心態):要是我早點讀書/存錢/睡覺就好了,就不會延畢/沒錢/遲到了!覺得「早知道」的話,應該會有比現在更好的結果才對。雖然當下令人受挫,但過後若能吸取教訓,卻能助人改善生活。

2.「向下」比較—雖然……但至少……(至少心態):雖然我沒能得獎/出國/升遷,但至少我入圍/遇到另一半/加薪了!沒能如願以償,但至少情況沒更糟且仍然有所收獲。這種想法雖能保護當下的感受,但鮮少幫助人日後做出更好的決定。

而「後悔」是典型的「向上反事實思緒」,「要是……就好了……」的終極版本。但今日令人難受的悔意,會在明日幫助我們更上一層樓。(p.60)

後悔是否能助我們更上層樓,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後悔」這種感覺。如果把後悔視為對人格的批判(我是誰),它就是一股破壞力(個人舉例:我做錯了,我是個爛人)認為後悔是一種評估(我做了什麼),它就是啟發人心的力量(個人舉例:我這次做錯了,下次能怎麼改進)。(p.79)

掩蓋或不予理會只會變成逃避現實;沉溺其中則是讓人灰心喪志,唯有直接面對它,相信這種感覺會讓你得以思考如何改善,幫助自己塑造未來的行為。痛苦促使我們以更迫切的心態和更強烈的使命感,看待接下來的人生。(p.82)

用正確的心態因應後悔,能獲得以下三種好處:

1.鍛鍊決策技巧:後悔幫助我們做更好的決策(p.64)因為不想再次經驗那種做錯決定的扎心感受,所以會放慢做決定的速度,再多收集相關資訊,思考更多不一樣的選項,以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提高未來的決策品質。

2.有助提升表現:後悔使得更能堅持下去;堅持無異是提振表現的一大要素(p.69)因為不想再重蹈覆轍,會想要做得要好,所以更會投入心力與時間再多努力一些,也會反思與修正策略,因此能表現得更優秀。

3.增加意義感與連結感:後悔能深化意義(p.71)。「要是心態」會讓我們思考後悔的事件帶來的意義,於是後悔變成一種敦促的力量。例如我經歷母親驟逝無法道別的後悔,體會到錯失的痛苦,瞭解家人在我生命中的意義,於是轉為更珍惜與父親相處的時光。

以上三種收獲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懂得利用後悔感,去催化出改變的想法及行為。

regretbook1.jpg

理解「後悔」的正向意義

讀完這些篇章後,我理解「後悔」對人生的正向幫助,也更留意要妥善使用自己的「超能力」。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台心靈時光機,擁有決定自己要活在哪個時空的權利也擁有能「改變過去」的魔法,改變對過去事件的詮釋,也可以改變對現在的看法。

要記得控制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的次數,以免既錯過現在,又趕不上未來,與明白從那些後悔的事件中,汲取教訓及發現正向意義,換一種眼光解讀「後悔事件」,如此一來,你這一生所做的每一件錯事,都可以有所回報(p.46)。

接續的一篇讀書心得,會分享作者將後悔分為四個種類,及各自教會我們什麼樣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