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些必需物品,缺少了會感到不方便,而心靈層面的必
需品,失去了會覺得人生無趣,我把「伴侶」歸類在心靈必需品項
下,缺了這一項不至於不能活,可是擁有後能體會更多美好。

  這個「心靈必需品」是支撐自己面對難關的勇氣源頭,是分享
人生、討論心事或疑惑的去處,是一個人時能與孤單好好相處而不
寂寞的寄託,是提醒這世界上除了父母之外還有人愛妳的存在,是
讓人更容易獲得快樂與排解悲傷的方法。

  之所以我不把伴侶列為「生活必需品」,是因為起居出入我能
處理的就自行解決,日常生活中,不必依賴他我就能活下去,可是
,心靈生活中他的存在不可或缺,他給予的欣賞、支持,永遠比別
人更來得感覺幸福充實,人生裡重要的時候、轉折的時刻,他或許
未必能次次第一時間參與或分享,但妳知道他就是那個不會退開的
後盾,「心靈必需品」提供的,是別人無法取代的信任感和相知的
默契。

  也或許,「生活必需品」對我而言是隨時可以被取代、被替換
的,有時甚至一起生活的人,也未必是心裡認定最親密的那個人,
可是,「心靈必需品」除了可以是生活的同伴之外,更是愛情旅程
裡志同道合的朋友。

  除此之外,感情中也怕把對方的感情當成「消耗品」,將對方
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那些原本讓人心動的、感謝的,心裡滿懷溫
暖的事情,日久不再珍惜,遺忘了欣賞,放棄了經營,開始覺得對
方無趣,感情的走向由兩人共同主導,維繫不是只有單一方的工作
,只消耗沒有保養,愛也容易磨耗成沒耐性。

  戀人或愛情都不該只是「生活必需品」,更不是「消耗品」,
而是讓尋常的日子添加樂趣的「心靈必需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