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情感互動中,最難忍受的情形是「身份不明確、關係不確定
」,誰都不喜歡得過且過的感覺,只想要踏實的肯定,因為愛情是
主觀感受,好或不好,要或不要,自身都清楚一定有個答案,無法
把話說分明的,多半那些為難的理由都與愛或不愛無關,而是私心
的考量。

  交往前的曖昧,或是分手後的藕斷絲連,都是折磨人的情形,
在經歷過分手後我懷抱希望,而對方不拒絕,我不清楚(或是我不
想看清楚)兩人的關係到底是否還存在的痛苦經驗後,我更對愛情
存有灰色地帶的狀態難以理解,為什麼能忍耐那難受的情緒?

  但我知道允許模糊狀態的,多半是更怕連曖昧的機會都沒有,
害怕徹底失去,只是,假裝擁有,並不是真的擁有,自我安慰或推
論,和對方真的愛自己是不同的。

  聽著朋友說情人提出「暫時分手」的要求,她難過、慌張與不
安,不斷的向旁人尋求支持,「他說暫時,應該真的就只是『暫時
 』而已吧?」可是,誰都心裡有數,只是她還需要時間面對。

  暫時分手,是試圖想降低「分手」二字殺傷力的說法,但聽在
還有感情的那一方耳裡,基於自我保護,會把重點擺在前頭的「暫
時」一詞,似乎還有些希望,可仔細一想,這其實是委婉的說詞,
想拉長時間,讓對方逐漸接受分手的事實,暫時,是指多久?幾天
又或幾個月?

  事實是,就算有指明期限,也不等於時效到了就自動復合,而
對方認為的「暫時」,永遠比自己以為的時間還拉得長久。暫時分
手期間,也不等同於雙方保持單身狀態直到時限期滿,而是代表各
自恢復單身,沒有感情上的道德約束,決定等待的那一方,沒有立
場要求另一方不發展新關係。

  妳理直氣狀想拿「我們只是暫時分手,以後我們還會在一起」
的說法指責他感情另有著落,他只需要輕鬆回敬「但現在我們是分
手的情形」,妳想怨他欺瞞又何來道理?因為是妳告訴自己你們還
會有未來,而不是他許諾的,妳以為的未來根本沒有來。

  真相是如此的,可一開始總是會迴避痛苦,為自己找個可以喘
息的出路,只是,如果真的還想繼續交往下去,如果這段感情依然
珍貴,假設「暫時」的分離對戀人來說是何等心酸的事情,「分手
」也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說出口的決定。

  「暫時分手」不是口號演習,只是他不忍心(不想或不敢)省
略前面兩個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