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趁空和人閒談,因為只有我是未婚,不知怎的話題成了「婚
姻的心路歷程」,其餘已婚女子相互說著走入婚姻的感覺,有幾
位覺得有家的感覺很美好,和戀愛的感受大不相同,也有人覺得
結了婚之後反而比婚前更孤單,有話不知道該跟誰說,這樣子的
心態很奇特是不?

談戀愛的時候,男友比閨中密友更親近,有些心裡話或一發生什
麼事情,妳第一時間便是想告訴情人,可一跨入婚姻成了「生活
共同體」(這還沒有強烈到可稱為『生命共同體』的層級),如
果夫妻間的溝通不夠順暢,婚姻裡的難處別人未必能理解,又怕
表達失誤別人以為你們婚姻嚴重失睦,某些相處私事也不適合與
朋友詳談,便成了對誰都說不出的孤獨。

於是,聽了不止一回而且不同的已婚女子告訴我,婚姻未必是更
幸福的人生路途,保持單身或一直談戀愛也是很好的選擇,只是
若想要生孩子則要考慮清楚。

除了已婚女人外,身旁也有幾位已婚男人,結果我發現已婚男性
勸我「早點結婚」或是問「怎麼還不結婚」的比例多於已婚女性
,而且他們還會告訴我要趁年輕早點生小孩才不會養育得太辛苦
,或是以過來人的口吻說著超過三十歲精子卵子的「品質」會下
降,告誡著所謂優生學的概念,大多都以「生小孩要趁早」這方
面直接切入主題。

現在的男女對於婚姻這回事的「感覺」是不是也有了轉變?

女人在家庭裡扮演的角色除了是金錢提供者之外,普遍還得肩負
所謂「持家」的責任,持家包括了什麼?生孩子、養育及一般家
事與懂得守財進而理財,當然,男人也相同有兒子、丈夫與父親
等多重角色,但在「維持家庭」這部分的責任歸屬上,長久以來
的社會價值仍舊是哪管妳工作也疲累不堪,但一回到家就不能忘
記「妻子應該而且必須做到的本份」。

以前的女性嫁了男人便是認命,哪管日子過得再辛苦,仍是守著
家庭,甚至一輩子只擁有家庭,將「好丈夫與乖巧的子女」視為
成就,但現今女人逐漸也和丈夫一樣分擔經濟的重擔,我身旁的
已婚的職場女性哀嘆著單身真好的原因,也就是回到家後仍然無
法喘口氣,因為家中的大小事都不會有人「幫」她做。

這當然也不是女人或男人單一方面的問題,分工合作的家庭型態
也日漸增加,只是就比例上,或該說我遇見的已婚女人多半仍是
做不得「閒妻涼母」的。

我聽著她們嘆氣,不至於讓我畏懼婚姻,但我也的確不再像二十
歲初期對婚姻有太過美化的憧憬,也不會再看著廣告裡營造浪漫
的氣氛或端出包裝精美的喜餅就說著「好想結婚」,我明白婚姻
不是只停留在一日公主的瞬間。

反觀那些告訴我要快點結婚的男性,他們的婚姻狀態似乎都還稱
得上美滿,有不錯的工作,出入也會帶著妻子,只不過我不是男
人,無法理解男人對於「婚姻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可是當他們
都不忘提到生孩子這件事時,我倒對這樣子的反應感到有趣。

當然也有瞬間閃過「難道女人結婚就只是為了生小孩」這種較偏
激的念頭,但我想也並非全然如此,傳宗接代是組織家庭的後續
衍生,也不全然是「功能性」的考量而已,只是言談間,似乎男
人對於婚姻的認同感比較高?男友的同事也會叫他快點結婚,我
們總開玩笑說,該不會是因為他們自己身陷苦海所以要找人一起
苦中作樂吧?

這便是我最近所接觸到的已婚女性與男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