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公交往七年,前半年因相隔南北兩地,約一個月見面兩次
,他返回北部後,見面頻率增加,大抵維持一週碰面二至三次,短
則吃頓晚餐,長則也能從早到晚好好約會,近三年來因為他創業,
忙碌更勝以往,多是週末見面,有時則是陪他加班處理公司文件。

  這麼些年下來,原本也覺得自己應該習慣這種相處模式,但當
認真思及兩人的家庭生活時,有陣子我突然覺得心慌,即使對未來
懷抱著期待,也仍感覺些許遲疑與擔憂,擔心的不是生活習慣磨合
不來,而是怕同住後更感受到他待在家裡的時間不多,突顯孤單。

  原本各自住家裡時因有家人陪伴,就算週末才有空見面也不感
覺寂寞,搬家後只有兩人生活,他一出差便是三五天,隻身在家更
顯安靜,我曾想像從原生家庭搬到新住處之後的境況,憂慮著自己
會不會因為他老是不在家而漸生怨懟?

  當時著實認真思忖了好一陣子,疑惑著為什麼我可以接受交往
時不常碰面,但結婚後就無法接受他可能常常很晚回家,或出差不
在家?因為結了婚,他對我有責任,該好好跟我一起生活,不該放
我一個人在家?難道他不能再為夢想打拼?難道我也該每天都守在
家裡去計較他哪天晚了十分鐘回家?我並不想要變得如此呀。

  我才發現我侷限了自己,這種相處情形,是因為我明白他的工
作狀況,而選擇「願意接受」,並沒有誰迫使我「習慣」他常不在
身邊的情形,如果我受不了本就可以離開,婚前、婚後,他仍舊做
相同的工作,若我選擇與他走下去,我就該相信我有能力面對,其
實一切都與我住家裡時無異,怎麼一想到「婚姻」就開始變得怕寂
寞了?想到這裡,我突然發現我不該提前擔心。

  焦慮了那一陣子後,後來想,這男人是我自己選的,當初就知
道他的工作必然是如此,工作沒法說換就換,各自堅持還能怎麼走
下去?不論結婚與否都需要調適,也要互相配合,既然選擇這段關
係,那就要一併接受及承擔隨後的結果,畢竟也要看對方是否用心
,這麼想後來我就釋懷了,而且如果真的受不了,那我當初就該換
男人,而不是抱怨他太晚回家。

  現在也已同住了四個月,他已經出差三、四回,但他並沒有因
為忙碌而忽略能力許可內對我的照顧,即使在家加班也努力早點回
家為我作晚餐,不能時常在身邊不等於他不在乎這段關係。而我也
並沒有因為換了間房子就忘記怎麼和自己好好相處,不能時常一起
吃晚餐不等於我無法一個人吃飯,我們面對情感關係的心態仍相同
,改變的只有「一起生活」的現況,需要調整的生活節奏。

  記得搬出來同住後,第一次找他一起下班,快到家時我說,「
這是頭一回你不用先載我回家,再回你家耶」,他頓時察覺還帶著
驚訝,「對耶,我們以後可以一起回家了」,兩個人聊著湧現了「
終於有自己的家了」的感動。就算不在身邊,有對方在的地方,現
在是我們共同的目的地,不再是各自回家,而是「回我們的家」。

  今天,他又出差了,雖然他不在身邊,但捎來的MSN訊息和
道晚安的簡訊讓我很窩心,我想,這就是我有所選擇也願意承擔的
原因,等待他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