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聚會時總會互吐苦水尋求安慰或同仇敵愾,有些事老實說
也真的沒什麼大不了,彼此傾訴也不是真的非得解決什麼問題,可
在這過程中獲得「我們同是辛苦但努力的女人」這類的相互認同,
才是最療癒女人的結果,但有時不知不覺,總會淪為比較「誰最辛
苦」。

  「我那男朋友做事不積極,工作總是半調子,收入不多還老是
說想跟我結婚,是哪來的錢結婚,多賺點錢再說,難不成還要我賺
來養他嗎?」

  「他沒什麼興趣嗜好,想出去玩還是我得安排旅遊行程,反而
是我的眼界還比他寬廣,個性老實是一回事,但也太無趣了,我還
比較像男人,沒有他我也能活得很好。」

  「最近我老公應酬變多,很晚回家就算了,還一臉疲倦,真不
知道吃飯喝酒有什麼好累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演給我看,問他要
不要休息卻又埋頭打電動,要他陪我說兩句話卻搞沉默,就像個木
頭一樣還要我伺候他。」

  小燦無疑是朋友圈裡的苦難皇后,生活裡大小事她都能找到埋
怨的理由,聊起近況彷彿成了小燦的表演時間,抱怨成了無人能及
的專長,成了她發揮的舞台。

  從談戀愛,到結婚後,她最常抱怨的是身旁的伴侶,從男人的
生活習慣、價值觀、工作態度等等,她都能挑出毛病檢視,可卻也
不見她分手另尋對象,只是重覆地、重覆地,聽她說著這個男人從
頭到腳的缺點,讓她覺得辛苦,可最讓人疑惑的,是為什麼她堅持
守著這個沒一處優點的男人,而不選擇重新來過?  

  「我不是那麼容易放棄的人」、「我相信他會改」、「我不想
再去適應新的對象」,她這麼說著。朋友勸她看開些,或幫她想方
法應對時,她總是大嘆口氣,表示自己有無法對人說清楚的苦處。

  當朋友說著自己的難題時,她總是輕描淡寫地回應著,「這真
的還好,哪像我……」,大家的生活都不比她來得艱辛,應該要感
恩,不似她身旁總有討厭的人事物,讓她疲於奔命應付,她以過來
人之姿指導著,她絕對比大家都清楚,畢竟她是苦過來的。 

  她總這麼有意無意地爭取「最辛苦」的地位,讓人害怕多說一
句又觸及了她的傷心事,再次傾訴她到底有多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