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參加國中同學的喜宴,席間閒聊談及與伴侶的契合程度,
,我一時語塞,我真沒想過彼此有多契合,何況要將之數據化列出
百分比,只明白兩人不可能百分之百完全互補,多半是尊重彼此之
間的差異,於是玩笑回應其實我是眼睛一閉咬牙就嫁了。

  返家途中和阿良又聊起這話題,只能說感情的適合度很難以理
性數字細列計算,真要從各層面剖析雙方異同,恐怕光列對照項目
就是難事。生活習慣不同,互相能接受也並無大礙,意見相左,兩
人取得共識也能有個結果,雙方的「不同」,有時是增進對相處的
了解,不能全然歸為「不適合」。

  交往期間,我們都在探索對方的價值觀和處事方式,雙方的想
法能調整近似,因為願意溝通,各自的興趣、習慣能獲得對方接受
甚至參與,因為願意理解,但即使交往多年,也很難在每件事都能
有不必說出口就能全然一致的意見,總是在學習表達各自的「不同
」,並尋求兩人都能認同的答案,有「不同」,才有調整的機會讓
彼此更契合。

  因為成長環境有異,價值觀與想法必然會不一樣,雙方能否好
好相處,往往不是看對方有多少優點,而是辨明彼此認知落差的事
項,是否真的完全無法調整或影響生活(嚴重者如暴力傾向、賭搏
等影響人身安全的壞習慣),不能、不想、不願意妥協的,最好不
要勉強自己,不然就要明白妥協的後果與轉變自己的心態。

  我笑說結婚前也要有將來「和對方的缺點一起生活」的認知,
雖然一起生活後會改變部分生活習慣,但改不掉的行為很多,若天
天只著眼於彼此的缺點,對方成了眼中釘肉中刺,還怎麼過一輩子
?總歸兩個字,「互相」,畢竟誰都不完美,也正是因為不完美,
才造就每對伴侶獨特的情感關係。

  或許我的想法較樂觀,可我覺得,如果雙方都還願意為這段關
係投入,「不夠契合」也仍是有「契合」二字,也許從各自少說些
「不」開始,給彼此磨合、調整的空間,試著逐漸減少不契合的事
項,慢慢的也能增加感情的契合程度。

  完美的契合也需要互相配合。

衍伸閱讀:契合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