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3日便當   
今日菜色:滷雞腿、貢丸及香菇,下層是炒青菜、菜脯蛋和被蓋住
的炒肉,感謝老公幫我準備豐盛的便當~


  我一直很感謝先生下廚作飯,幫我帶便當,或幫忙拖地,因為
他做了我不擅長或我不喜歡的事,除了大大縮減勞動時間也提高效
率,讓我們能更快速地共享一餐,或有更乾淨的地板,他幫了彼此
的忙,我當然感謝這份美好及他的辛苦。

  也許有人會覺得用「幫忙」二字,好似原本那些都是我「應該
要做」的事,只是他代替我做,可對我而言,他「幫」我帶便當就
等於他「為」我帶便當。夫妻之間本該分工合作,共同承擔,會引
起不悅開始計較誰做得多,往往是因為有一方表現出「那是妳的事
,我不想做」的冷淡態度,情緒失衡,才會讓人在字眼上多做負面
解釋。

  所以,他有空煮菜作便當時,我會滿心歡喜地裝滿菜享用,不
會因為他一星期只能下廚一次而生悶氣,認為他不在意我;他有空
拖地時,我會幫忙移動家具,或先用吸塵器吸地板,不會因為他想
休息,沒有每週拖地而不爽快,認為他想把事推給我做。他做,是
因為他有意願做,也是怕我下廚燙到手,怕我拖地腰痠背痛,想想
這是「為了我」呀,當然要感謝與讚美(所以我都找機會公開表揚
一下囉)。

  他會作菜,我會試著下廚,因為我也想煮給他吃;他不喜歡洗
碗,但會先刷好沉重油膩的大鍋,因為我拿不動,有些事,是因為
我們想「回饋」給對方,謝謝對方的協助,若執著在「你應該做這
個,所以我死也不做」,好似誰做了誰吃虧,斤斤計較多寡好壞又
怎能相處愉快?

  一起生活,那些零碎瑣事其實並非困難,只是「互相幫忙」,
誰做得比較順手,做來不覺得委屈,也不覺得自己「做太多」,那
些事就不該被認為是「分配好份內應該要做的事」,而是「為了經
營、維繫家庭兩人的共同付出」,丈夫應該要做些什麼?妻子應該
要會些什麼?雙方都樂意、願意去做才是最佳標準(樂意不代表那
件事不辛苦,但即使麻煩還是願意去做)。

  當他說,「這事我來就好」,聽起來多甜蜜。記得珍惜對方的
協助,對方也會珍惜你的回饋,心存感激,不要總是挑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