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

  我一直不喜歡把「應該」這兩個字套入與情感相關的事項裡。

  不管是行為或想法,一旦套上「應該……」的說法,就會失去彈性,造成情緒上的
緊繃。我應該做些什麼、你應該知道什麼,當每件事都開始套入「理所當然」,兩人就
會堅持立場,失去溝通的空間也疏忽為彼此多留點體貼。
  
多記好事

  在朋友眼裡,我應該是屬於愛放閃光的類型,但我的確是更喜歡專注在好事上,且
記下來提醒自己,以免日子一久只習慣挑毛病嘮叨。

  對我而言,挑好事來感謝他更有「修正」效果。有回我晾衣服,幾乎得為每雙襪子
翻面,是件麻煩的小事,隔回我得翻面的襪子數量變少了,馬上把握機會使甜嘴,謝謝
他記得好好脫襪子讓我省時間,之後我也獲得更多方便,放大誇獎總會有好效應,對於
情感關係也有加分作用。

  記得溫馨的小事,也會為愛情多添點溫暖。

嚇唬

  結婚前或生小孩前,會發現很多過來人開始「嚇唬」妳,說結婚事情很雜、長輩很
難搞,說小孩很吵,晚上一定都睡不好,他們是好心提供經驗談,給妳心理準備,讓妳
清楚有的事並非想像中簡單,要面對現實,但沒想到其實也容易造成恐懼、退怯。

  是的,有的事確是事實,可聽取經驗,是為了學習處理方式,不要只吸收負面的情
緒,而預設婚姻或擁有小孩是「很可怕的事」,初次面對的事情,「去做就會知道、學
到怎麼做」,相信自己能找到方法完成它,讓自己心生畏懼對於處理事情並無助益。

  以往我也曾被影響過,後來轉念一想,反而覺得自己太容易受人影響,兩人之間的
共識及溝通更重要,確認自己的想法,心便安定許多,當然,也更希望自己不會成為愛
嚇唬的過來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