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分享著自己對於「問問題」的幾個想法,學著問關鍵問題,而不總是迂迴試探,才會得到想要的答案;找對人問問題,才會有正確的答案,而不會總是不著邊際的打轉;鼓起勇氣問問題,不要怕問蠢問題,蠢過、犯錯過才會學到怎麼問好問題,而這一點對我而言,尤其困難但也尤其重要,因為我是比較不敢開口問問題的人(但我不怕回答問題)。

  雖說我比較不敢開口問問題,但在工作狀態下的我,經過多年訓練,已經可以連繫陌生人士敲會議時間、可以致電不熟悉的同事確認工作內容、可以主動詢問別人的連繫方式,我想,是因為我只想著「完成工作」,也明白沒有人能代為開口時,我就會把畏懼拋在一邊,這是「沒有退路」的選擇,習慣之後心理狀態也跟著轉變,自信跟著成長。

  但當回歸生活狀態,我就明顯變成了那個怕問蠢問題被笑很丟臉的人,我知道這是沒有自信所以自我否定的聲音,是很莫名其妙的畏懼,我也很想當那個「工作時的自己」,但總是在得面對店員、行員之類的「服務業人員」時會倍感壓力,我自取這叫「服務業恐懼症」,我並不是害怕他們態度不佳對我不好,而是更怕自己的需求很蠢會被拒絕,雖然理智上清楚這種擔憂並不是真實狀況,但情緒上總是會先反應,以往即使我只是打電話訂位,都得大作心理準備和沙盤推演,然後當我說完準備好的台詞,對方的反應與我預期的不同,就算心裡拼命告訴自己「沒關係、沒什麼好怕的」,我還是會開始緊張結巴汗流涔涔。

  當看到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上有這麼大的差異時,我真的好想改變,想朝著「工作時的自己」邁進,所以那時選擇一個人飛首爾也是這個原因,我想用力推自己一把。

  隻身待在首爾的那幾天,即使是還算熟悉的城市,我也很難完全放鬆,就算我再怎麼想保持靜默,還是得出口詢問和決定一些事項(入住、購物時總會有些對話),我清楚感受到那幾日的自己每天都有所突破,回國後我有記下自己的喜悅,也覺得勇氣倍增,那時情緒高漲的自我喊話,「一個人出國都不怕了,店員有什麼好怕的」,讓我的「服務業恐懼症」比以往好上許多,不過效用隨著時日一久遞減,可也已經沒有像三四年前緊張到得捏著拳頭,只是現在遇到比較陌生的服務業種類或陌生環境,還是會心跳加速,或讓旁邊的人出聲而自己保持被動,我還得繼續克服才行。

  察覺自己緊張的時候,我會深呼吸,問自己怕什麼?真的有必要怕問蠢問題嗎?通常一對自己提問,心緒就會平靜一些。我明白,畏懼和勇氣是相伴而生的,不想再害怕,想突破,就要給自己跨越的勇氣,我那時做到了,現在也應該要不忘一直給自己克服的勇氣,勇敢詢問,勇敢對服務人員詢問,不要怕問蠢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