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感裡關於「界線」這回事,每個人標準不同,很難明確劃分或規範,於是便有了(美好的?)曖昧空間。

  在肢體接觸的界線上,他覺得勾肩搭背沒關係,她覺得勾肩搭背就會動心;她覺得勾手臂只是釋出善意,他覺得勾手臂就是在展現關係。在言談往來的界線上,他覺得三餐問候只是友好,她覺得三餐問候是示好;她覺得每天談心只是基本認識,他覺得每天談心是在表現追求。

  兩個人的認知很有可能天差地別,只能試著找機會觀察對方和別人的相處模式是否和自己一樣(但已經心動的話,戴了玫瑰色眼鏡判讀很容易失準)。

  如果界線標準差距大的兩人交往,身心界線範圍大的那一方也許可以為了男女朋友的要求而和別人畫清界線,但很有可能就只是依照要求,而不是真的清楚或覺得自己該畫清界線,那身心界線範圍較小的人就會比較辛苦。

  你的要求只條列出她不能跟別人牽手,卻沒說到不能被別人摟腰,你生氣她可能還不明所以,因為她真的沒讓人牽到手啊;妳的要求只條列出他不能載妹回家,卻沒說不能一起坐車回家,妳生氣他可能還覺得妳無聊,他都依要求後座只載妳了啊!

  你希望她每天都向你回報行蹤,但她也沒有阻止別人的探問,你的責怪她可能無法理解,因為她有做到向你回報呀;妳希望他每天都和妳說早安晚安,但他沒有只和妳一個人說,妳的抱怨他可能認為莫名其妙,因為他有做到早晚的問安呀!

  當彼此的界線標準無法在同一水平上,有時會是互相埋怨的狀況,一個無法時刻看管,隨時提心吊膽,一個倍感約束,隨時都覺得痛苦。

  有的事(至於是哪些事,每個人在意的不同,這才是困難之處),在曖昧時可以模糊,但在交往後就希望清清楚楚,因為愛情有「獨佔性」與「排他性」,如果與男女朋友能做的事,和別人也能做,那也許這段關係,還算不上是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