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愛情裡面,說話拐彎抹角不只是女人的專利。

        是,女人會因為害羞或是怕太直接會嚇跑男人所以拐著
            彎說話,可是和男人不同的是,女人拐彎時會在話尾裡
            透露出真心話,就算要分手也『婉轉』地讓你知道,姑
            且不論男人猜不猜得到。

            而男人拐彎,是希望女人尋著話尾走到另一個方向,甚
            至是模糊她們的焦點,讓她們壓根摸不著邊,女人猜也
            猜不著。

            當然男人不一定說話都是會帶著彎的,他們可是耿直的
            漢子哪,說話當然是表露真心的,有多少男人會這麼拍
            著胸脯點著頭?

            可是他們一旦要拐起彎來,可比九彎十八拐,妳想要一
            路直搗問題核心?沒那個可能,問到最後妳只好鳴金收
            兵,因為非旦不會得到答案,反而更令妳傷心。

            問題更加撲朔迷離,妳為了他似是而非的答案氣得冒火
            時,他腦子裡還在想著下一回該轉到哪裡去。」

        沒錯!就是這樣!依萱不禁拍手贊同,這本「愛情參考書」說的
        真是太好了!她瞇起眼睛,兇狠地掃著那個背對著她,正在打報
        告的男朋友,像他就老愛拐彎說話!

        猛然覺得背後有一股涼意,子昱笑得有點顫抖,回頭問著,「嗯
        ,妳是不是有話要跟我說?」呵呵地乾笑了兩聲。

        「沒有,打你的報告。」她哼了一聲,別回頭來,繼續看著書。

            「男人在哪些情況下會拐彎抹角?有以下幾種。

            例如問他,欸,愛不愛我?他會支支吾吾老半天,說妳
            幹嘛問這種蠢問題,再不然就是回問妳,又或是想了一
            會才回答,反正不會不愛妳,雖然是差強人意的回答,
            但好歹也包括著一個『愛』字,那,也許我們可以解釋
            他只是害羞。

            畢竟『我愛妳』三個字,說出來會讓他自己起雞皮疙瘩。

          又例如,問他晚餐要吃擔仔麵還是燒肉?他會表示體貼
            地說,嗯,那看妳想要吃什麼,妳回答了想吃燒肉,他
            卻接著說,可是燒肉很躁熱,擔仔麵還好一點,而且可
            以多叫兩份魯蛋和海帶。

            原來是因為他皮包裡空空,沒有什麼多餘的錢。

            妳也不是不明事理的人,吃燒肉是一餐,吃擔仔麵也是
            一餐,妳不會因為吃不起燒肉而甩了他,可是,男人坦
            承自己沒有錢是一件很沒有面子的事情,所以,他必須
            拐一個彎,他必須。

            那,我們可以解釋為,因為他不想讓妳看不起。」

        「噗哧!」依萱忍不住笑了出聲,這真的就和他一模一樣。

        拉著子昱撒嬌,問他愛不愛自己,他會尷尬地耙著頭髮,不知道
        怎麼說出口,她嘟著嘴說他一點也不愛自己的時候,子昱才會著
        急地說,「愛,我愛。」然後滿臉通紅。

        吃飯的時候也是一樣,他們兩個都是學生,都沒有太多的錢可以
        花用,只是偶爾真的會想奢侈一下,他都會用這種間接的方式暗
        示她要省錢,她想想也是,吃進肚子裡什麼都一樣,沒錢還是吃
        簡單一點就好。

        「嘻嘻嘻。」依萱掩嘴笑著,真不知該說他傻還是可愛,她跑過
        去坐在子昱的大腿上抱了他一把,還親了他的嘴唇。

        他哭笑不得,不懂自己的女朋友怎麼一下子兇一下子又這麼溫柔
        ,搖了搖頭,他捏捏她的臉,「傻瓜。」

        跳下他的大腿,依萱又坐回椅墊上看書。

            「有時候,男人為了怕女人傷心,所以會刻意地拐了點
            彎,這是男人特有的『溫柔』。

            雖然,女人寧願聽傷人的實話,也有承受實話的強健心
            臟,卻最害怕發現自己的男人說謊,即使是善意的謊言
            ,也能刺得心裡疼著兩三天。

            為什麼他要對我說謊?老實跟我說,我不會生氣的啊!
            妳傷心地這麼想著。

            但是他們不想要有讓妳生氣或傷心的可能,所以選擇說
            實話的方式,就是只說一半,或是七分,雖然沒有全說
            出來會有點心虛,可是,全部說出來難免不會有一場暴
            風雨,是吧?」

        唉,是啊!她嘆了口氣,他每次都怕她生氣,所以有時都會刻意
        隱瞞,但總是讓她發現破綻,然後吵架。

        像之前他半夜被他的死黨找去夜店喝酒,結果隔天睡過頭沒去上
        課,她打了電話過去,問他怎麼沒有來,他沈吟了一會,「昨天
        上網查資料太晚,所以睡過頭了。」

        她相信他的理由,卻在下一堂課看見他的那個死黨,一見她就問
        ,「子昱沒來啊?這傢伙功力真差,昨天我還喝得比他多耶,他
        還爬不起來喔?」

        她一愣,「你們昨天去喝酒?」

        「呃?他沒跟妳說啊?」子昱的死黨發現自己說錯話,尷尬地笑
        著趕快離開。

        依萱只覺得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她不氣子昱去喝酒聊天,那和女人去喝下午茶是同等意思,可是
        ,為什麼不告訴她實話?怕她生氣?

        他說謊才讓她生氣啊!善意的謊言也許是美意,但當謊言被戳破
        時,就算是美意也會讓人覺得受傷。

        放學後去找他,看得出來子昱好像有點心虛,依萱不想套他的話
        ,開門見山地問他,「其實你昨天是去喝酒,對不對?」

        「妳怎麼知道?」子昱一愣,突然間拉下臉色,「妳跑去問我的
        朋友求證?」他覺得有種不被信任的感覺。

        「我沒有問誰,是他遇到我,自己說出來的。」她沈著臉,為什
        麼她就一定會那麼小心眼去懷疑東懷疑西的?

        何況,是子昱先說謊,為什麼反而變得像是她的錯?

        「我如果說我昨天去喝酒,所以睡過頭沒去上課,妳聽到不會罵
        我這麼墮落什麼的?怎麼可能?所以我才不想說。」

        「就算我會念你,也只是一兩句,不會像現在發現你說謊後更讓
        人生氣!有什麼好不能說的?」

        他轉過身子,不想再多說,說實話也不對,善意的謊言也不對,
        那到底怎麼做才對?

        依萱也背對著他不講話,她不想生氣的,也不想和子昱吵架,可
        是卻老是因為這樣的事情爭吵。

        其實沒有什麼好吵的,只是子昱先站在了依萱的立場,替她多著
        想了一些而已,不就是怕她多心,怕她生氣?

        「我也知道你怕我生氣,怕我難過,可是我只是覺得,坦承在感
        情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怕發現你對我撒謊,好像我不能和你
        分擔、分享一樣..所以我才會反應這麼大..」她低聲說著,
        吵架很傷元氣的,眼眶裡滾著淚水。

        子昱從身後環著她,「對不起,別哭了,我就是怕妳哭才說謊的
        ,結果還是害妳哭了。」他嘆了口氣,「我以後會告訴妳的。」

        爭吵才就此告終。

        女人真是矛盾,是不?想聽實話,卻也怕聽實話,如果聽見謊話
        也會讓她喜孜孜的,只要不要讓她發現是謊話就好。

        實話擊碎不了女人的心,謊言卻能簡單地推倒心裡的信任。

            「所以,當發現男人說謊的時候,別急著生氣,不妨轉
            個彎想著,他不過是想逗妳開心而已。

            而且,當男人執意轉彎的時候,千萬別逼他走直線,因
            為說出來的是比實話更傷人的狠話。」

        猛然覺得心裡被撞擊了一下,依萱想到了前一段戀情。

        那時候前男友提出分手,依萱流著眼淚問他原因,「你直接告訴
        我為什麼,不要緊的,我可以承受。」

        他只是反覆地說著,「是我配不起妳,別再問了,我們分手吧。」

        但這真的是一個極度敷衍的理由,她無法接受,「到底是什麼理
        由讓你在兩年之後給我這麼一句『配不起我』的?到底是什麼理
        由?」她追問了很久。

        「我都這麼說了妳怎麼聽不懂啊妳!一定要我說嗎?」

        「我喜歡上另一個女生了,比妳漂亮比妳年輕!這樣妳滿意了沒
        有?開心了沒有?」他氣惱地拂袖而去。

        她心碎地掩面哭泣,配不上她?根本是假的..

        依萱淡淡地笑著,不過這些事都過去了,現在她已經有子昱了。

        她闔上愛情參考書,書裡面還另外提及了許多男人拐彎抹角的例
        子,依萱知道,那些例子,她或多或少都有所經歷,不過,她不
        想再看下去了。

        不是因為怕傷心,也不是因為怕回想到過去。

        而是因為,愛情是不能光依靠參考書就能明白一切事情的,愛情
        不像在背公式,有一定的規則可尋,遇見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
        的愛情模式,這些例子只是參考,提醒自己不要走入相同的模式
        ,可事實上,還是得自己親自去走過一遭,才能有所體會。

        與其看書,還不如好好地看著身旁的子昱,看著他、了解他,去
        體會兩個人之間的相處感覺,還比看書來得有用許多。

        她把書放進書櫃裡,等到真的無聊的時候再拿出來看吧,她看見
        子昱已經無聊到在亂轉著電視頻道了。

        偎在他的懷裡,他低下頭來,「嗯?書看完啦。」

        「沒有。」她甜笑地搖搖頭,「陪你比看書重要。」

        子昱笑了笑,輕吻了一下她的額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