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寫過父母怎麼看待子女情人的心態,和怎麼為男女朋友與
父母之間搭起友好的橋樑,這次想到的則是我自己用過的做法-在
爸媽面前罵男朋友(這當然指男友不在場的時候,大家都在場時常
是互相客套)。

  所謂的罵男友不是淨挑男友的缺點講,抱怨男友對自己不好,
除非是想藉著父母反對壓力當做分手理由,否則,和親人埋怨情人
只是自找罪受。

  我還是要再提一回,基於保護孩子的立場,父母多多少少都會
挑剔女兒的男朋友,就怕女兒矇了眼、迷了心、昏了頭,沒法子辨
別身旁的男人是良人或狼人,因此,要讓父母放心,除了好好照顧
自己之外,更要展露出自己在愛情裡仍能保有清明的眼光。

  所以我說的「罵男朋友」,指的是能夠表現出自己在愛情裡比
較佔有優勢,以及彷彿輕鬆掌握男友,沒什麼事能難倒妳、瞞得過
妳的話語(實際到底是誰佔優勢或輕不輕鬆,請自己看著辦)。

  比如,有時媽媽見我動作慢吞吞,讓男友在外頭稍等,催促我
之外還會說,「讓他等不怕他罵妳啊?」我就會假裝生氣笑答,「
他敢罵我,我就讓他沒女朋友!」聞言我媽也跟著笑,還說我欺負
他脾氣好。

  比如,有時和朋友排聚會,比較少約會,我媽就會問,「都沒
和他約會,他不會不開心,嫌妳不在乎他喔?」我會裝得一副無所
謂的樣子說,「有什麼好不開心,我讓他專心工作耶,他還給我嫌
東嫌西就太過份了喔!」一聽我這麼說,她軟心還反過來說要體諒
他辛苦。

  當然,這是單指我家的狀況,因為我媽媽比較擔心我,所以大
致上是她會比較關切,舉例的回應重點在於把握能逗父母笑,但又
帶責難的話。

  父母在初識他時,或多或少都會有主觀意識,有不好的觀感,
一開始我也會想替他也為自己辯駁,這也的確是正常的反應,但我
發現一爭辯,爸媽就更覺得我在愛情裡都看不清楚,只會說男友好
話,然後因為想保護我、想要我清醒,所以挑剔更多,我越想解釋
,一來一往磨擦更多,其實雙方都沒惡意。

  越緊繃嚴肅看待,戒備越高越容易口出尖銳的話,與父母之間
的關係也會產生距離,後來我試著放鬆自己,先聽聽爸媽怎麼說,
其實,他們問那些問題,未必是質疑,而是擔心我被罵、被嫌,我
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態,也更不想吵架,於是試著換種方式應對。

  後來我用這樣的方式和他們相處,看起來好像我在愛情裡比較
佔上風,他們一方面心裡覺得女兒可以處理得宜,不會被欺負很好
,另一方面不自覺會流露出同情弱者(男友)的態度(偷偷觀察到
的,不能說的秘密),反而還幫他加點分數。

  所以,罵男朋友是不是在幫他加分?如果罵得對、罵得好,或
許這也是一個幫他拉近與自己父母關係的方法喔。

延伸閱讀:好感建設父母攻防戰美化言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