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文章:
微笑閱讀:《後悔的力量》1—後悔能幫助我們更上層樓
微笑閱讀:《後悔的力量》2—後悔教我們的一課

「後悔」雖然很容易將人拉入負向漩渦的情緒,但同時這也是它的正向力量,不想被後悔困住的念頭有多強烈,就越能激發出改變的勇氣。正是因為不想再繼續後悔了,所以,要多一點努力、勇敢冒險、遵循良知和主動維繫重要的情誼。

如何扭轉「做卻錯了」的遺憾?首要之務是改變眼前的處境,讓之轉好(p.203)。

可以試著修正做法,比如真誠道歉,承認自己做錯了該受責備,嘗試取得對方的原諒,消除一點道德及情緒負荷;又或做出與當初相反的選擇以便消弭原本讓人難受的後悔,比如也許當初因為怕尷尬所以不敢主動連繫,現在決定要好好把握機緣。

又或者,召喚「至少心態」,安慰自己「至少」情況沒有更糟。雖然未必能幫助我們改變未來的作法,但至少當下有助我們重新評估自己的處境。或許可以告訴自己,至少,你們之間的爭執沒有引起暴力相向,沒有造成更糟的局面,可能比較好溝通彌補。諸如此類也需要發揮想像力與重述內容的能力。

而在做與沒做的後悔之間,「沒去做」的後悔來得影響更深。因為比起採取行動的後悔,不採取行動的後悔更鮮明、立即,而且更看不到終點,所以會更經常想起(p.136)。我個人也認為學著應對「沒做到」的遺憾更不容易,也所以更需要學習。

如何改變「沒有去做」的遺憾?

不論有無作為,面對大部分的遺憾—記取遺憾,改變未來,都是最好的應對方式(p.211)。

「後悔」並不是拖人後腿的情緒,相反的,是提醒自己從現在起要開始做對自己有幫助的事。

作者丹尼爾提供了三個步驟供我們學習將後悔轉化為前進的動力:

1.自我揭露—回想並放下

不想面對後悔,後悔就會一直抓住我們,後悔需要我們直接面對它。不管是說出或寫出後悔事項,都能藉著語言幫助自己組織與整理想法,將後悔的感受具體呈現,也能從中看到自己能如何,且有助於減輕心理負擔,釋放情緒。

2. 自我同理—拿出同理心,淡化負面經驗

像對待好友那般善待自己,給自己基本疼惜,因為會後悔是人之常情。放下尖酸刻薄的自我批評,給予自己溫暖的安慰,這並不是指要漠視後悔,而是明白人難免會後悔,同理自己,讓自己有勇氣能面對遺憾,承擔後果並且重新出發。

3. 自我抽離—分析並找出策略

自我抽離能讓自己保持距離客觀檢視心中遺感,有助於找出因應策略。可以想像自己做「作壁上觀」,用旁觀角度看待後悔的事件;或是想像時間已來到十年之後,再回頭檢視這件事;又或用第三人稱回顧事件,像在說別人的事一樣,都能幫助自己更清楚的看見事情全貌。

進一步坐時光機「預知後悔」

其實,後悔並不只是發生在過去的事件,我們的超能力也能讓人看見自己將來可能會後悔的事,並從現在開始調整做法以避免遺憾。

因為我們會預想,如果現在沒有採取適當的作為,到時萬一發生什麼難受的情形,自己一定會後悔當初「沒去做」,也所以,這會催促自己去行動,因為想要減少人生中的遺憾。

當你不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可以問一問自己:「如果我不做……將來會不會後悔這個決定?」得出答案之後,再將其套用至當前處境(p.240)。

但是,預知後悔也有其必須留意之處,這也與我們的「超能力」—想像力有關。

我們有可能高估了以後會後悔的程度,以至於做決定時,只想著盡量減少後悔,而無法較理性客觀地做出風險最小的最佳選擇,甚至乾脆不做決定。

為了避免這種高估後悔的情形,我們可以調整一下想法:不要想著盡可能減少後悔,目標應該放在讓它成為「最棒」的遺憾(p.251)。將時間和精力投注於預測四種核心遺憾,不屬於這四種類型的遺憾,通常就不值得深究(p.252)。

若是與四種核心遺憾相關的事,請試著從未來往回看,並問自己哪個選擇最能幫助你奠定良好的根基、冒合理的風險、做對的事,或者維繫人際關係(p.254)。

不要再誤解「後悔」了

有些往事總是讓我們後悔不已,當我們沉溺其中,它就會變成有害的情緒,但若我們懂得改寫對後悔事件的詮釋,「後悔」就會變成指引接續做法的明燈。

我們會懂得利用學到的教訓,讓自己接續下來的人生不再重蹈覆轍,把握住能把握的事,與放下已經過去無法把握的事,重新打造自己的人生。

請用活第二次的心態去生活,彷彿這一刻你要採取的行動,你在第一次已經做錯了。—維克多‧法蘭克(Viktor Frankl),奧地利神經學家、精神病學家,1964年(p.235)。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書,所以寫了三篇的筆記,看完文章的朋友,再送你們一個小彩蛋!我統整了作者提供「不後悔」的小技巧,也和你們分享。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