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媽媽的農曆祭日,離世一年卻還仍恍如隔日。

  我還記得在醫院見她的那一面,就像只是睡著了似的,但封棺前的最後一面反而無法記得清楚,因為太過心碎也覺得那不像她,腦海裡留存的都還是和她對話的那個模樣,這是她活在我心裡的樣子。

  一年來,家裡每個人的生活都有所不同,我們不再時刻感到失落悲痛,生活節奏持續往前進,也能笑談與媽媽的回憶,只不過,在打開冰箱準備煮菜之際,會油然泛起遺憾,沒能再嚐到她做的菜,也沒能多學到她的手藝,在想買她愛吃或一定會愛用的小玩意兒時,才體認到接收禮物的人已經不在,在看到一個新的景點或遊玩之處,才想起無法再帶她出門去,偶爾,偶爾我憶及接獲她離世訊息的瞬間,還是無法克制的淚水上湧,心頭發酸,多希望她還在,現在只能在出門時帶著她的照片,像是讓她知道我在哪裡。

  這種人生必然面對的課題真的很難學習,悲傷的歷程也許已經走過了,但思念還繼續著,媽媽驟然離世,我才驚覺自己在和她相處的過程還少做了很多事,四道人生當中,道歉、道謝、道愛與道別,我覺得自己都還做得太少,沒有機會能看她安養天年,向她好好道別是人生至痛,想多陪爸爸也是不想日後再次遺憾,現在也更珍惜與爸爸相處的時間,過程中有再重新認識他的感覺,希望能為他再多做些。

  媽,我們都很好,只是很想妳,記得祝福與保祐我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