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的夢想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我家老爸和老媽也一直講著想開車環島,老爸還買了一本全臺灣各縣市的道路地圖,想靠著那本地圖走到哪玩到哪,不必預作計畫,也不必規劃行程,我知道他們的想法時馬上表示支持,不過在我聽來,他們之所以想要環島,真正的重點不在於去哪些景點,他們應該更想要體驗的,是那種「自由探索,隨性而為」的感覺。

  所以我總催促他們不必再多顧慮子女了,我們都長大獨立了毋需操心,趕快出門去玩,玩個一週或更久都行,但他倆總會各自有擔憂的理由,要不怕卡到回醫院看診的時間,要不怕自己突然不舒服,要不怕訂不到房間住,諸如此類的藉口,雖然我為他們找到解決的方法,但他們還是百般猶豫。

  後來2016年我決定拉著他們去執行,說著我很好奇老爸的隨性模式可不可行,所以找他們出去「試玩」4天3夜,一開始我都不作聲,隨著老爸開車決定要往哪去,但後來他們很自然的就叫我找可以去的景點和找晚上的住宿,到頭來我們其實都還是仰賴GOOGLE大神(和我的隨機應變),但我也樂於配合不多說些什麼,我只想讓他們出發嘗鮮,那趟從彰化、雲林一路到嘉義,也臨時起意去了好些地方,雖然那時冬天出遊比較不便,但後來講起這趟行程,爸媽也還是津津有味,想著可以再這樣玩一趟。

  之後我們也另採跟團方式去其他地方旅遊,但我還是想趁著老爸開車狀態還不錯的時候再帶他們再好好玩一趟,老爸依舊覺得環島可以「沒有計畫」(因為前一趟都是我在計畫啊XD),不過我本來也就打算,再次出發前,要先大致整理出各縣市景點(這真是大工程),這樣隨爸媽想去哪,我都能有不少備案,可以讓他們很自由的選擇目的地,用他們想要的方式旅行。

  不過可惜第二趟還沒成行,媽媽意外先走一步,雖然如此,我還是想跟爸爸再出發一次,今年他雖然已經76歲但仍行動自如,開車反應也很好,所以想趁著現在疫情暫緩,他還能好好開車,我也能全心陪伴他的時候,花點時間慢慢地環島一趟,我提議時他也馬上答應,只是呢,按慣例他冷靜下來後就想到擔心的理由,一是清晨的太極拳課他不想缺課,二是家裡貓咪有點年紀他不放心給別人顧,這兩件事是老爸的生活重心,我不想勉強他改變,加上他會認床又淺眠,如果要開車出遊,縱使每天不讓他開太久,長達一週都沒睡好也很容易精神不濟反而不妥。

  所以山不轉路轉,我馬上改變出遊方式,週末太極拳不上課,可以星期五課後出發,星期日返家,3天2夜一次玩一個縣市,自助加自駕,這樣玩起來也比較有重點,改成這樣的方案後,爸爸也覺得可行,我再抓緊機會隨即敲好出發時間。「想做的事馬上去做,我不想再等了」,我今年特別想抓緊時間,不只是去年媽媽驟逝勾起急迫的心情,今年的疫情變化加上一些名人離世,更讓我覺得不該再等待,尤其爸爸雖然比較被動沉默,但其實也是喜歡出門走走,嘗試新事物的人,既然如此,我們就一起出發吧!

  和我家老爸出遊其實還滿輕鬆的,因為他都隨我安排,不會挑剔也不會嫌棄,所以我只需把握幾個重點:一是每天要找地方停留喝咖啡,二是行程雖不必力求節儉但也求經濟實惠,三是行程毋需太趕要考量老人家體力,四是住宿地點要安靜好睡而且有附早餐,其實都還挺好達成的,也與我的偏好雷同,所以也很感謝爸爸是個好旅伴,讓我可以很開心地帶著他玩(雖然是他開車或騎車)。

  我希望「帶著爸爸集點環島」成為一個系列,好好紀錄自己與爸爸出遊的過程。環島也許是爸爸的夢想,那帶著爸爸去環島就是我的夢想,我們一次玩一個縣市,一次3天2夜,像集點一樣慢慢分次環島,從沒去過和很少去的地方開始,把臺灣好好玩一遍!這系列的第一站是屏東,是我們都相當陌生的地方,很期待這次的體驗!

 

相關文章:陪父母的夢想走一段路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