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我們這次3天2夜玩一個縣市,像集點一樣慢慢把臺灣玩完,第一站你想去哪?我們先從南部開始好了?」

  我們一路想了嘉義、臺南和高雄,先前都去過部分地方了,印象中我們好像比較不那麼熟悉屏東。

  「那就屏東好了,不是有海生館嗎?可以去看看。」確定去屏東後,老爸主動提及想去海生館看看,也許跟他年輕時喜歡釣魚有關吧?聞言我馬上跟進推薦他夜宿海生館的活動,這是我私心很想嘗試的體驗。

  一開始聽到海生館夜宿活動,老爸以為是另有住宿的房間,我告訴他,如同活動名稱,我們就是睡在海生館裡,睡在展示館區的地板上。我搜尋相關介紹和爸爸分享夜宿的狀況,讓他看看是否有興趣,畢竟他認床又淺眠,也許不想在展示館裡與其他陌生人一起席地而眠,我也並不希望勉強他配合(但我確實也刻意用比較興奮的口吻在介紹),他看了些活動照片後,覺得睡在魚缸前給魚看好像挺有趣的,還問了我想睡在哪一區?看到他願意嘗試新事物,我隨即預訂行程(我透過KLOOK預訂,官網或KKDAY也能訂)。

  海生館分別有台灣水域館、珊湖王國館及世界水域館三個館區,各有就寢區域,每個區域滿15人才開放成團,其中最熱門的是世界水域館極地區的企鵝池前,多半是額滿狀態,不過也因為館場的溫度最低,我們父女倆都怕冷,本就不是我的優先選擇,我原想選世界水域館的鯊魚區或海藻森林,後來因為人數不足,改成併入珊湖王國館裡的白鯨區,我也很喜歡可愛的白鯨,更是樂於接受這樣的變更。

  此次的重點行程確認後,其他地方我安排的比較隨性,和爸爸簡單說明這次的規劃後,我看他還有沒有什麼想法,如同以往,他沒太多意見都隨我安排(感謝老爸是真的甘願配合,不會到場才狂挑剔抱怨,這絕對是我樂於和他出門的重要原因)。出發前兩天,他默默地就提前把行李準備好了,讓我感覺到他的期待,星期五(9/25)一早,我們坐高鐵一路南下直奔屏東海生館。帶爸爸出遊,我安排的每趟移動和行程之間都預留較多彈性,一是不想時間接得太緊搞得爸爸跟著緊張,二是老人家本就行動較慢,出遊是求個輕鬆愉快的,讓他慢慢走慢慢看比起趕著去很多景點更好。

9%2F25前往屏東
高鐵左營站外就可使用悠遊卡搭乘墾丁快線抵達海生館轉運站,車程約1小時45分,進海生館可等接駁車、搭計程車,或走路十幾分鐘入內。


在海生館入口處報到夜宿活動後,依預訂的區域提供對應的動物卡片,上頭會貼著姓名,憑識別證入內,毋需再買門票,建議夜宿當日可以提前一些時間到,先參觀住宿區域外的其他館區,一張識別證等於可以用2天,實在很划算啊!  


週五館內的人潮不多,參觀品質極好,可以放慢腳步好好觀賞各館內的水中生物。  

 

  存放行李之後,感覺這趟旅行才正式展開,我問老爸想先去哪逛?他說想先喝杯咖啡,我們便坐在海生館地標鯨魚池旁的蔭涼處,喝咖啡吃零食歇息閒聊。這日天氣雖熱但不時有細微水氣迎風吹拂而來,真是放鬆舒服。這幾隻鯨魚雕像躍出水面的姿態活靈活現,從鯨魚身上灑落的水珠成了小瀑布,小朋友們穿梭其中,玩水開心極了,爸爸看到小小孩的可愛模樣也跟著笑,還叫我一起觀察有個小娃娃想靠近水池邊,卻又對溢出的水波有點畏懼的遲疑模樣,他牽著爸爸的手猶豫了幾次,最後終於鼓起勇氣伸手摸摸水,然後抬頭開心地向爸爸笑,我們倆在遠處看也跟著笑了。


集合前我們在台灣水域館逛逛,館內各區實際呈現溪流到海洋的地貌與介紹生存其中的各類生物,像是蚵仔養殖狀況,看到水面底下的情景也頗新鮮的,一旁游著的魚群真的很像白鯧魚,我忍不住和老爸討論起來那是不是白鯧,聊著白鯧魚怎麼料理,站在魚池前還是會不小心想到海鮮美食


台灣水域館裡的大洋池也是必停留之處,坐在超大玻璃池前欣賞各色魚兒們在水中的不同姿態,真的很療癒。我爸爸特別喜歡魟魚,說牠游起來像在飛一樣,很優雅漂亮。

 

夜宿海生館第一天行程:集合&行前說明→展示館深度導覽→晚餐→秋季限定蟹逅活動→夜間探索展示館→盥洗&就寢

  16:00在大廳集合後,一切跟隨解說員指引就行,他們會依館區分組帶領相當細心,也隨時看顧我們的需求。解說員領我們到海生館B1存放大件行李和告知盥洗空間使用,淋浴間像運動中心的浴室般相當寬敞乾淨,還有能吹頭髮梳化的空間,整體明亮又整潔真的挺不錯。之後大家移動到世界水域館的會議廳,聽取夜宿活動的說明,除了簡介活動內容之外,重點是說明怎麼舖床,之後各組帶開,前往展示館深度導覽,解說員會針對就寢的館區詳細的介紹(珊瑚王國館),不管是珊瑚又或是水中生物,她都一一解說,一旁有小朋友問問題也都難不倒她。

  我邊顧著老爸的步伐邊觀賞拍下各池內的風景,我很喜歡水族館,或更確切的說,我喜歡欣賞魚類悠游的的各色姿態,穿梭在珊瑚中又或成群迴游,看著倍感療癒。老爸對海洋生物也頗有興趣,很投入地跟著行程觀賞,待走到小白鯨的區域,大家紛紛停下腳步,因為牠們喜歡與人類互動,2隻小白鯨游近像在和大家打招呼一樣,真的很會討人開心。


前往活動說明會場途中,我側頭一看,也叫爸爸看,他說「很像一個仙女欸」,我也這麼認為。雲朵的形狀好像一個古裝仙女啊,她的側臉和頭上髮髻,還有脖子後飄起的彩帶尤其明顯,感覺她伸起了雙手準備和前方的小動物玩!前方的小雲朵像是貓頭和公雞頭,照起來比較不明顯,但肉眼看很清楚,實在覺得好可愛所以拍下,旅行時就是這般自己找樂子。


世界水域館外的地標,鎖管群游(並非雕像正式名稱),看了好嘴饞好想吃鎖管......XD


夜宿活動發的說明手冊,插圖都很可愛,顏色鮮艷排版活潑,留做紀念也很好看。


這就是晚上舖在地板上的床組:塑膠袋→單人綿墊→枕頭→大綿被,綿被夠暖和所以不怕冷到,但還是要記得穿件薄外套,而且睡地板比較硬,如果要自備床墊應該也行吧?


行前說明後各組帶開,我們回到珊瑚王國館,隨著解說員的腳步認識各種珊瑚,每個魚缸的景緻都好漂亮,在這區我也不忘找找尼莫Nemo和多莉Dory,牠們果然都在呀!


海生館裡有亞洲最大的海底隧道,這是其中一段,走在這個藍色世界中真的感覺自己也像置身海裡,目不暇給。


明星動物之一,本人真的很像蚯蚓的花園鰻,有莫名的呆萌感,隨著水流飄逸擺頭,好可愛啊!


我喜歡這種營造出深海洞穴魚兒若遠似近的神秘感。


這一日有2隻白鯨,我實在記不得名字,但牠們很常靠近玻璃邊和人們互動,而且仔細聽還能聽到牠們發出不同的聲音。
 

  館區導覽後前往用餐,結束晚餐稍做休息,我們乘車半小時前往港口社區,參加海生館秋季限定的「蟹逅」活動,由社區在地人士擔任生態導覽員,分4組人帶著手電筒夜探溪邊木棧道,找尋陸蟹及各色生物,看到樹梢上棲息許多埋頭睡覺圓滾滾的烏頭翁好可愛,還有步道旁的寄居蟹復育區,寄居蟹在貝殼堆當中爬來爬去,貝殼互相敲擊的清脆聲響代表牠們的活力旺盛,還有青竹絲、竹節蟲等,有專業人員帶領,才能看懂當中趣味。

  爸爸對認識各種植物和鳥類的生態內容也有興趣,他會回答或詢問導覽志工一些問題,這就是我很欣賞老爸的地方,他願意給予別人回應,而且不確定的事就會開口問,看到他樂於參與其中是我最開心的事,對眼前的事物保有好奇心與興趣,絕對好過面露無聊地跟在後頭置身事外。夜間活動一小時左右的導覽感覺瞬間就結束了,走進大自然裡才知道處處有生機,夜裡也有不為人知的熱鬧,感受到環境妥善保護的重要性。


導覽後前往用餐,自助式吃到飽的各式菜色都已經分盤裝妥,直接取盤省了夾菜的時間,照片內是部分菜色,全部的種類不少,吃飽是沒問題的,整體而言味道還行,就是家常滋味。


港口社區的導覽志工是在地人所以很了解週遭環境,我們走到溪邊後,他下到岸邊抓了隻陸蟹,我才知道原來陸蟹的後腳是尖的,方便在溪邊岩石上或植物間移動,和一般我們吃的螃蟹後腳扁平有圓蹼方便游泳是不同的,其中最讓人好奇的問題,是陸蟹能不能吃?志工說基本上沒有人抓陸蟹來吃,一方面陸蟹都比較小隻,另一方面味道可能也沒有海裡的螃蟹來得好(聽了心裡莫名鬆口氣,陸蟹的數量不算多,如果人類再抓來吃,真的就滅絕了)。


連在樹上都會發現陸蟹的蹤跡,若不是導覽志工發現,我們也不會想到要翻開葉子瞧一瞧。


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隻起碼20公分長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志工說牠不會飛,終生只捿息在同一棟林投樹上吃林投葉維生,如果人類動手把牠移到另一株樹上,就算一樣是林投樹牠也會死亡,因為特別嬌貴脆弱所以也不容易人工飼養,真的是很特別的昆蟲。

 

  戶外夜遊後返回海生館用完宵夜(綠豆蒜粉圓甜湯),解說員再次帶領我們回到關了燈的珊瑚王國館,閉館後的海生館,各水池及展場都會全面關燈,比照大自然的黑夜模式讓魚兒有休息的時間,全黑的館場也有值得欣賞之處,解說員帶著紅光燈及藍光燈,讓我們跟著她的燈光看看關燈後的水池裡會有什麼變化(但太黑了而且不能用閃光燈,所以無法拍照,錄影效果也不好)。除了看到少許夜行的魚兒仍在悠游之外,還看到軟珊瑚休眠時的閉合狀態,以及珊瑚表面散發點點螢光的夢幻模樣,原來讓珊瑚發光的螢光蛋白是保護層,保護珊瑚不會被過多的紫外線傷害,這些都是夜宿活動學到極好的附加知識。

  這時解說員也會一邊確認每個區域能就寢的位置,並以預訂日期的先後順序選位置,第一日的活動結束時間已過晚間九點半,每個活動都安排得相當充實且富有教育意義,也真心感謝解說員陪我們到這麼晚相當盡責辛苦,各行程間雖都有休息時間,不過還是會走不少路,還好老爸的體力不錯,很開心地跟我說今天走了1萬6千多步,運動量很足夠。

  待全部的行程結束後,我們到白鯨區領床組舖床,工作人員很貼心的幫我爸多加了一床墊子(還有提供耳塞),舖地的棉墊底下再加泡綿墊,我爸說其實躺起來挺舒服的,梳洗過後我們躺在白鯨區大水池前的地板上,我查看他被子有沒有蓋好,提醒他把T恤的帽子拉上以免頭上吹風,再三跟他確認手機開手電筒的方式,叮囑他要起床去洗手間或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叫我,雖然他行動自如,我真覺得自己低估了老爸的自理能力,但還是會有些不放心,還好他沒嫌我囉唆。

  帶老爸一起出門,我其實有感自己還是比平時旅行緊繃一些,覺得自己有讓他一切安心安全的責任,也希望他玩得愉快,所以會比較留意他的情形,不過老爸真的是比較沉默與隨和的人,不太特別表達強烈的想法及意見,但還好從他的反應也多少能知道他的心情好不好。這一年與爸爸有更多相處時間,感覺父女與母女之間,談的話題和相處模式都有所不同,期望之後的旅途中我們能分享更多。

  這一日我接連被陌生人稱讚帶爸爸出來很孝順或說我做得很好,但我對這樣的讚美感到意外,因為我覺得親子出遊是很正常的事,只是我帶的不是孩子,是我的爸爸。父母花了二三十年的時間栽培照顧我們,現在我也不過是像他們當初一樣,回過頭花時間在他們身上而已,如果可以,我多想要也帶上我媽一起。

  這晚睡前我們閒談幾句後一路睡睡醒醒,偶爾看到白鯨從前方游過,老爸沒習慣用耳塞,所以還會聽見白鯨的叫聲在迴盪,不大聲但夜裡特別清晰。雖然我們都有些沒睡好(這真的是個人問題,我不太認床但睡地板偏硬所以不習慣,而且我也怕自己睡太熟沒留意到老爸的狀況),可還是覺得睡在白鯨區大魚池前的體驗真的太有意思了,很值得試一次!非常推薦夜宿海生館活動,若有下次機會,我想試試睡在海底隧道下頭。第一日除了和魚兒們一起入睡之外,第二日的活動也很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旅遊 集點環島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