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看文章的感受一定不相同,講起來只分這三項當然是容
易的,但做起來又未必,在我自己感覺來看,「幫忙、關切」和「
干涉、介入」是兩碼子事,對我而言這才是人際關係相處的重點。

  如果想幫忙別人那就去幫忙,這當然好呀,因為你善良,可是
這是「你自己決定」要幫助他的,而別人的感受要怎麼回應則是他
人的事你無法決定,有時候會看見有些人覺得我幫忙你,你應該要
感謝我,或是像我在文章後的心得所說,對方自己該做決定的事,
你卻說為了你好所以我幫你決定,這樣的熱心未必是好的,這和關
切並不太相同。

  在我自己看這篇文章,感受到的,不是說不能幫助人,而是自
己決定幫助人的心態是什麼,以及明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決定,
而不是決定過後又覺得別人勉強你或委屈自己,又或責怪他人不懂
得感謝,甚至熱切涉入他人的事,自己的事卻處理不好,這就有點
本末倒置啦。
 
  把他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並不是不好或不對,而是要拿捏分寸
及衡量自己的身份,善心和好意不等於可以無限制的以這個為理由
去管所有人的事,又或是,這樣的說法是在起了負面情緒時讓自己
解套用的,最重要的一點,是本就該由他人「自行」處理與決定的
事,讓他自己去做,而不是你來替他決定。

  比如,他無法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結果你跟前跟後提醒或是
替他規劃,或許你覺得這項事情你較他來得擅長,所以幫助他,可
是他未必有這樣的感覺,如果他自己對自我管理這件事絲毫不覺重
要,你這樣的方式反而讓他覺得厭煩。

  做好自己的事,比處理好他人的事來得重要,我們沒有辦法代
替他人過生活,真的不需要去管其他人「自己」該做的事,如果他
們真覺得事情重要,自己就會想法子做到,我是這麼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