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等或平衡

  在兩人的共同生活中,我尋求的是平衡不是平等。

  平等是任何事件都一分為二處理,像是為了避免在情感地位中有高低之分,所以先
喊出要平等,誰也不能多不能少,而平衡則視彼此狀況互相搭配,協調出雙方都心甘情
願的結果,像翹翹板輪流高低但兩端都玩得開心。

  誰的時間多,就多出點時間,誰的薪水高,就多出點金錢,互相支援而不是互相計
較,太過強調齊頭式的平等反而會為了誰多一點誰少一點梗梗於懷,維繫關係的重點不
是在數算誰付出得多寡,而是珍惜各自在條件有限(時間有限又或金錢有限)的狀況下
,都還是想再為對方多付出一點的這般心意。

  所以「平等」對我而言是比較尖銳傷感情的字眼,事事都得切分清楚,否則就會被
冠上「不尊重」的罪名,強調平等像是更在意自己有沒有吃虧;而「平衡」則是較柔性
體貼的字眼,反而是因為彼此都重視對方,所有進退都會考量與配合,不去想誰做得多
做得少,更重要的是讓這段感情得以順利前進。

相關文章:婚姻的幸福假設

明白後果

  和我先生聊天時談到,即使我們有不愉快的狀況,也多半能很快講開且不至於大吵
翻臉,想來應該是因為彼此的脾性相近吧?他則是說,那是因為我們都明白做了什麼事
可能會導致不好的後果。

  想來我也確實同意,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中,我們都會先「沙盤推演」,概想一些回
應行事的後續效應或可能會發生的不良狀況,為了避免它們發生,所以會多計畫或多仔
細想想怎麼應對,盡量讓事情往期望中較好的方向發展。

  我笑說就像他始終記得睡前捎通電話給我,或出國時傳訊給我,並沒有拿工作忙碌
當藉口而省略那幾分鐘的關懷,也像我不拿他工作忙碌當責難他不照顧我的理由,或要
求他照三餐問候(先稱讚他,當然也不忘誇獎我自己XD),因為我們都清楚若連這幾分
鐘都不懂得珍惜把握,感情無法繼續下去。

  若他老拿「我工作很忙」為說詞→懶得傳訊或懶得說那十分鐘電話→我會不爽→
  兩人吵架→他要花更多時間安撫我→又或最後安撫不了跟他分手。

  若我老拿「你工作太忙」為說詞→每次見面都碎念他沒花時間陪我→他會不爽→
  他不想理我→我要花更多時間道歉→又或最後他受不了跟我分手。

  不管哪一種都是惡性循環,省那幾分鐘的談話或簡訊,都對我們的關係沒有助益,
更何況我們都想好好維繫牽手走下去,那便不能嫌麻煩。對我們而言,在做決定前,那
些可能發生的「後果」都先被擺在前頭考量,所以會選擇以不會傷害關係的方式處理或
回應,在話出口前,在做某些事前,都要先想想後果,這才是負責。

相關文章:忙碌不是情感的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