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知道自己做了錯事,比如劈腿、荒癈學業等等,他會說
自己錯得多離譜多荒唐,諸如此類說自己實在有夠差勁,寫了一堆
做錯的事,最後要別人看不慣的話可以責備他,用狠話打醒他,像
是在做些什麼贖罪的事似的。

  這種態度總讓我覺得不舒坦,不是因為討罵犯賤。

  知道自己錯了,說了一堆哪裡不好又對自己深惡痛絕,最後卻
是將「反省」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要別人罵別人削好讓自己清醒
,這樣子的說法對嗎?我怎麼看怎麼都覺得莫名其妙。

  知道自己犯了什麼樣的錯,就要懂得改正,而不是擺出一副「
我知道我很糟糕,你們盡可能罵我打我吧,讓我痛了我就更知道我
錯了」的態度,這根本不是自己真的明白錯誤,而是藉由他人的反
應來「確認」自己的錯誤,甚至是靠著別人的怒罵來強化自己醒悟
的動力,或是因為遭受責怪所以可以減低一些罪惡感,但如果不是
自己想修正,其他人說再多有用嗎?還不是會找理由饒過自己?

  自己想討罵,其他人可沒有那麼多閒功夫配合,「自己的心」
才是最重要的,與其要人罵不如看看自己有沒有那種決心,沒有,
就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叫人家想怎麼罵得振振有辭,自己想改變,
不必別人在耳邊碎念就會自己埋頭去做,那是你自己的人生,別人
沒有這個必要或義務為你浪費唇舌,會勸戒或是說重話那是因為他
們熱心善良,沒別的了。

  你不是小BABY,不需要別人責罵才會懂,而是要明白「自己的
人生自己負責」,那不是只有把「我犯錯了很糟糕」這樣的話掛在
嘴邊就算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