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天在協助處理系上老師的治喪事項,面對詢問,得反覆說
著老師往生那晚發生的事,每說一回就又想起他離開的前一日我們
還談笑著,對我而言仍是突如其來的愕然,未見著他最後一面的家
屬又做何感想?心裡思及如此總不想再跟著回應他人。

  面對家屬,則是須負責連繫工作事項及達成親人的需求,我希
望可以為老師盡一份心力未有遺漏,而在這些過程中,我學習到一
些處理過程,坦白說,心中隱隱祈求著,也許我習得了這些事,但
不會再有用到的一日。

  有些殘酷我可以理解,只是不希望真有得面臨的一天,痛則比
如生命的消逝,傷則比如感情的終點。

  我見過祖母入殮時蠟黃削瘦的臉,那時年紀尚小但記憶猶新,
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為父親叔伯輩們的淚水,在自己心裡他們一
向是剛毅不怕疼的,他們紅了眼眶泛著淚,對我而言比見著往生的
親人還要更震憾,能使扛起一個家庭不畏苦難的父親流淚,一定是
很讓人疼痛的事吧?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什麼叫做「死亡」。

  成長之後,我清楚這是人生最後必然面對的結局,可心裡還是
有些排斥的,我不敢想像我的至親哪一天離我而去,喉頭隨即酸哽
起來,我也不去想會有這麼一天,即使我知道這天一定會到來,這
就是理性與感性的矛盾面,所以要自己別忘記珍惜與感謝,因為我
怕自己後悔。

  相較之下,感情走向分別的尾聲較生命消逝還是來得輕些,因
為還擁有重新來過的機會,跌過一回,便明白適合自己的療傷方式
,與找尋到清晰一些的方向,但下一段情感來臨時,還是會畏懼失
戀的疼痛,畢竟努力學習成長不是為了再受傷一遍,於是試著踩穩
一步步,然後不忘調整,用最重視的心態人去對待在意的人,其餘
的,也就看兩個人的心有沒有交集,與老天爺是否給予機會了。

  有些事,我學會怎麼面對,但因為那太難受,我還是不希望哪
一天它真來到眼前,我還是不想真的體驗「失去」這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