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存著傷人害人心的任性,是被容許的自由」,這句話是蘋
果鳥給我的,這是我想掙脫的枷鎖。

  有些框架或壓抑是自己給的,而不是別人的想法或眼光造成的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羨慕什麼樣的人-勇於表達自身意見,可心裡
面還是會想著別人怎麼看待這樣的「勇敢」?我想我始終受困於一
個想法,坦然表達有時等於尖銳傷人,我怕自己說得多了、說得直
了就會得意忘形不在乎別人感受了,那當然是痛快,可我不希望自
己如此,我想做的是我自己,不是別人想像的模樣,但絕不是以傷
人為快樂的那種直率。

  也所以一直會把一些話吞回去,甚至覺得某些話聽來太惡毒,
縱使未針對誰,也怕誰見了往心裡去,想著就按了刪除鍵把某些字
眼模糊化了,我一直未察覺那是種壓抑,日久習慣了,便以為是自
己夠理性了,但似乎是讓自己的情感鈍化了,也冷淡得多。

  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是理所當然的,但有時又看來困難,
以致於有我未察覺的彆扭在文章裡展現,想到蘋果鳥版聚時讓我當
場恍然大悟卻又困窘的話,直接地告訴我,他討厭我文末又把話吞
回去的感覺,我知道自己當下是說不出話的,可的確有時連我自己
都感覺有種話哽在喉頭的難受。

  當壓抑成了習慣,反而沒法直接地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有時
還覺得是自己太惡毒,我給了自己太多的限制,卻以為是別人會那
麼看我,到頭來都是我自己「想太多」,是我沒給自己說話的空間
,而不是別人掐著我不讓說。

  學習放開那些自我附加的包袱與束縛,年紀漸長是懂得拿捏輕
重,不是壓得自己什麼都不能說,意識到這點時,心頭突然輕鬆了
些,只是一敲起鍵盤來有時仍想多了,開頭那話便是拿來提醒自己
的,那是我理所當然的自由,我會記得給自己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