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心愛的人共處,我們都希望能說想說的話,或開懷大笑,快樂
的交談而且傾聽對方的想法,不必緊繃著情緒像是在長官或老者
跟前,隨時得專注心志戰戰兢兢,深怕說錯了一句話或一個字就
得趴伏在地上磕頭認錯般嚴肅,而是可以輕鬆談笑心情自在,這
一直是我自己喜愛的相處氣氛。

兩個互相喜愛的人在一起,若時刻都得小心翼翼用詞語氣,甚至
獨處時也不能說些貼己話,那何時才有放鬆的時刻?我畏懼也厭
惡這種一開口便像惹禍般招來責難的相處模式,若真如此,我會
保持沉默並且遠離這麼對待我的人,我不容人這麼踩踐我。

和人交往,不應該是一方高姿態「指示」言行舉止,而另一方得
擺低了姿態「服從」對方,每個人都有自我的想法與尊嚴,珍愛
一個人是讓對方感受到愉悅與被尊重,而不是成天有如軍事命令
發佈,只允許對方照自己的意思走,而絲毫無視對方情緒,這只
叫做自私。

某些決定是因為對方選擇接受而不是「應該聽命」,把對方當成
下屬甚至奴僕般的對待,不叫做「為了對方好」,心態上我更不
以為那是因為「愛」,以尖銳的口吻或是諷刺的語氣對待自己的
伴侶,是否也代表害怕自己不受別人尊重,於是得採取這樣的方
式讓對方服氣?或是自我中心主觀強烈,容不下與自己不同的價
值觀?這只會讓自己成了情緒上的惡霸,讓人畏懼,而不是打從
心眼裡尊重。

無法傾聽和自以為是的人都讓人敬而遠之,他們的世界與心裡只
有「自己」,其他人則是「所有物」,於是總覺得這世上的人或
事都在和他作對,成天挑剔別人只會讓自己不愉快,可從未想到
是自己的心胸太狹隘。

人沒有十全十美,也不可能料事如神,與人相處不也只求個平和
自在?又為什麼要以兇以罵的方式嚴苛對待自己的伴侶?找到一
個願意與自己攜手的對象並非容易,不懂得珍惜,只是糟蹋了自
己當初的選擇,與磨損對方的情意而已。

相處只求個愉快,不要視伴侶如仇敵般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