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微笑探索家」,我熱衷於探索生活中與「微笑」相關的各種事物,以此為自己注入快樂的正能量,創造愉悅的生活!除此之外,我還喜歡稱自己是一個「心靈工程師」,因為我擅長的就是觀察自己的言行與內在程式運作,替自己抓蟲並且中止舊程式運作,與改寫版本為自己升級

想著手為自己的心靈進行改版工程的起心動念,是我不想要總是把心靈能量消耗在與內心自貶的言詞對抗,或是糾結別人話語裡是否有弦外之音,我更想要專注在自己的身上,好好地關照自己,好好地讓自己有所成長。

我改版的方式是,刻意練習三個「改變」:改變對事情的詮釋、改變內在對話,與改變對自己的看法,經過這兩三年的練習,我有感自己修改了三個影響我最深的舊版程式我不再擅長收集罪惡感、我不再試圖討好別人,和我不再壓抑或隱忍情緒

因為看見成果,也讓我對「改版」持續抱有興趣,但我不會將內在改版的過程形容成是「偵錯或除錯」,因為舊版程式的存在並不是「錯誤」,我理解與接納以往舊版程式存在的原因,只是現在的我們不需要再繼續執行它們,所以我為自己設計及覆寫新的程式,更新自己的心靈版本,也變得比以往更瞭解自己、更願意讚賞自己與信任自己

我會想繼續練習改版的原因,不是想追求變得更好,又或是想成為一個截然不同的自己,我只是想活出「原本的自己」。

現在的我更清楚自己「不想做又或做不到」什麼,就像我不會督促偏內向的自己變成全然外向,也知道自己很難完全撇除對他人評價的在意,可我接受自己就是如此,所以,我會做出適合自己的調整。

以往,我挺容易受環境內其他人的情緒所影響,就算別人生氣的對象不是我,我也會覺得很緊張不安,可現在,我雖然還是會感受到氣氛好像不太對,但已經可以讓自己能保持平靜,迅速回到自己做的事情上而不是繼續耗費情緒能量。

曾經,我也會在面對服務業與陌生人時緊張到腦筋空白,怕自己看起來不夠俐落的同時就越是手忙腳亂,但現在,我已經不那麼在乎別人怎麼看待我了,我就是把自己想要辦的事做好,想問的事問清楚就對了。

過去,我會為了工作力求完美,希望自己在別人眼裡是有能力的,所以拼命追求使命必達,或覺得沒完成一定都是我的錯,不過現在,我明白有的事確實做不到,而且一件事沒完成,不等於我就是個糟糕的人,我不再將事情的結果與自我價值畫上等號。

雖然我有時候還是會被別人的反應又或被自己的念頭所干擾,可還好我對自己的情緒變化比較敏銳,察覺到狀況時,我也不會再因為被外界影響而責怪自己「小題大作、想太多、太敏感」,反而能告訴自己,我只是「暫時」受影響,過一會兒就好,當我能如此安慰自己,也就越快能找回平靜,這也是自己喜歡看到的進步。

生性敏感的人做不到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也做不到全然不受到外界影響,所以我不強求自己要能夠「全部放下」,有時能夠調降在意的程度、試著減少在意的事物,我覺得就已經很足夠了。

活出原本的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才是最值得在意的事。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