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二技同學來找我聊著她的失戀,最先前我們同處於失戀
的狀況,那時我們聊了不少,之後回了台北,各自工作著,忙碌
之餘也都有了新的情感動向,談天的機會便少了些,她說有時還
挺想念當時的日子。

笑了笑,我想,我們懷念的不是失戀的心情,而是那時可以專注
在失戀這回事,沒有其他現實的干擾,不像現在,前一晚她哭得
疲倦,可隔天仍得腫著一雙眼繼續工作,再痛也仍得顧生活。

她說著一些狀況,看得出來情緒也平靜許多,大多她說完後,我
以第三人的角度提出問題讓她自己去思索,其實安慰的話我們都
知道怎麼對人說,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狀況永遠都措手不及,她
也會有抱怨與失望,這方面我不著墨太多,感情裡的對錯輪不到
我評斷或跟著情緒化,我這麼告訴她。

感情是他們兩個人的事,對錯都是自己心裡認定的,可情感的往
來是互相的,因果就算理不清,也一定是有來有往的累積所造成
的,而最後,該釐清的不是誰當了感情淡漠的開端,而是看看自
己在愛情裡的模樣,靜下心來看,覺得自己表現出來的樣子是可
愛或可怕?

她說著失去自我其實是讓她覺得委屈不快樂的,但她又覺得該調
整自己的個性所以該遷就,我說著從一開始那就是負面的情緒了
,因為是「遷就」而不是本身原就做得到的事,若說他有習慣性
的逃避溝通問題,那麼她自己也有某程度的強人所難。

我們都怕在愛情裡失去了自己的面貌,可一定都會為了對方而改
變一些部分,變得愛笑了,喜好也隨著他走了,但就算妳大多事
都遵循他的意見去走,也勢必是經過自己選擇而不是埋怨起「因
為你都要我聽你的話」或是「照他的話去做他才會愛我」,交換
與愛不一樣,習慣與喜好改變不代表失去自己,如果連自主權都
失去了才叫做失心瘋。

第三人對失戀其實沒什麼話好說,真正得走過一回的只有自己,
於是我們互道著加油,並且試圖找尋快樂,噓,悲傷止步,我陪
她找回屬於她的快樂,一個人也做得到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