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這三個字有時候是下意識吐出的話語,這不是指自己
有禮貌,而是我怕給別人添麻煩,或是惹了陌生人生氣對我不利
或和我吵架(算是某種被害妄想?其實也是膽小),所以有時和
人走路擦撞,或是要請人家讓路,我都會把「對不起」掛在話語
前頭,以和善為出發點,不引起衝突,我一直這麼認為,覺得大
家會互相尊重,可有時候還是得視情況的。

前幾天和他一同出門,坐在後座,紅燈轉綠正要起步時,停在右
後方的摩托車突然靠近,前輪擦過了他的腳,我的右腳則是被她
的車體卡住,我被這無預警的情況嚇了一跳,回頭想也沒想的就
先吐出了「對不起」。

最後因為沒什麼大狀況,所以停頓了一下也就騎走了,在路途上
,他告訴我,剛才那情況真的不該先說「對不起」,他說我們停
在前頭,後頭的騎士擠過來那是她不對,若真有什麼要爭論的,
我的一句「對不起」會被判定為是我們不對,他說那當下他回頭
看著後頭的媽媽騎士,她不是一臉抱歉,而是一臉不耐煩的模樣
,像是我們擋了她的路。

我聽了真覺得難過,因為他的腳被前輪擦過,而我的右腳也被卡
了一下有些疼,雖然沒有大礙,但那脫口而出的對不起換來的是
別人不屑的表情,我沒有看見,可心裡著實被那樣子的態度刺疼
了,我以為這樣子的反應是基本禮貌,卻沒想到反倒是被認為一
切都是我們不好,釋出善意難道是一種懦弱或示弱?

我明白我們真的沒有錯,只是心態上讓我不自主的做了錯的反應
,總覺得自己以禮待人,別人應該也會這麼回應自己,可有時候
「對不起」、「抱歉」或「不好意思」未必讓人覺得是禮貌用語
,畢竟真犯了錯時我們也說著相同的話,於是提醒自己,「對不
起」仍要視情況謹慎的說,不要讓自己的善意成了別人打蛇隨棍
上的理由,我們可以善良,但善良不等於應該被欺負,或吞忍別
人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