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為導演的原本模樣,右為電腦修圖過後的人工美。

  昨晚和莍莍雨魂去看了今年女性影展的片子,該場次同映比
利時的「蝴蝶輕」,描述一個女孩艾莉絲以厭食和束胸逃避成長,
也逃避面對父母的貌合神離,用黑白片的方式感受人生失去色彩的
 壓迫。

  之後是我們想看的「整型行不行」,一個33歲的荷蘭女性手執
攝影機,紀錄她身旁及整型相關產業人事對於「美」及「整型」這
件事的想法,還去了整型事業蓬勃發展的美國洛杉磯,了解當紅的
整型手術,其中包括看了我都覺得發疼的陰道、陰唇整型實況,整
成像AV女星、像小嬰兒般的細縫,且冒著整型後被剝奪快感的風
險,實在匪夷所思。

  這部片子時間長約一小時,有諷刺有幽默,有現實有荒謬,看
完後我回頭想想,我又是怎麼看待我自己的身體,又我自身覺得的
美是不是不切實際?

  現在女性普遍不喜歡自己的身體,也因為接觸很多時尚產業圖
片或文字的影響,對於「美」的標準和以往不同,越來越偏離現實
,瘦等於美,胸部大等於美,眼睛像誰等於美,真實的自己和那些
標準有差距,我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自己,產生了不安全感,不
美等於沒有女人味、少了很多工作或愛情機會,諸如此類的危機意
識,所以想整型。

  於是不容許歲月在身上、臉上留下痕跡,要時時保持完美臉孔
和身型才算有圓滿人生,也有不少女性是為了取悅男伴而選擇整型
,看著那些「人工美」成了統一的標準,「自然」變成一種醜陋,
我不禁想,到底哪一種美才叫做「正常」?對「美麗」越來越要求
,但標準卻是虛幻的,這是進步還是退步?整型是必要、需要又或
只是想要?

  我自身對於整型這件事的態度,是別人有權利幫自己的身體加
工,那是補足自信的方法之一,是個人選擇,看見美女我也會多盯
幾眼讚嘆一番,美麗的事物之所以顯得特別與珍貴,是因為為數不
多,天生麗質更是讓人覺得羨慕,但對我而言,欣賞就很足夠,我
也有我自己的獨特。

  我本身不想選擇以整型來彌補自信心,怕痛是其一(當然現在
技術進步,痛的程度想必下降很多),另一方面是,我總算克服自
己對身體的自卑轉而喜歡自己,我發現「喜歡自己」這件事還滿讓
人開心的。

  以往脫掉衣服後,看見自己扁平的胸部、有贅肉的腰間和有肥
胖紋的大腿,甚至臉上的痘疤(瞧我以前都用這些負面字眼形容)
,都讓我心情不愉快,不過慢慢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健康還是最重
要的,體態優美的標準由自己設定,既然這樣的我已經夠快樂了,
我也毋需以外力做改變。

  看完影片後感想實在寫不完全,但我覺得喜歡自己、欣賞自己
與接受自己身體的不完美,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