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不順遂的時候,心裡總會想著「怎麼辦」、「為什麼會這
樣」等諸如此類問題,並且廣問身邊好友希望統計出一個通則的答
案,藉此釐清頭緒或期望能有人代下指導棋,不管是手足無措、怕
犯錯,又或是有偷懶心態,有些狀況,別人的經驗談會有幫助,但
不是每一次的疑惑都能從別人的經歷獲得答案。

  再怎麼說,感情還是「自己」的,情人的性格、想法及價值觀
還是自己最清楚,相處本來就需要從互動中琢磨,有誤差的時候,
就是促進了解的時候,有疑問的時候,就是增進默契的時候,他是
妳親密的另一半,和妳談戀愛的是他,心裡有話妳不敢問、不想說
,卻去向感情外的第三人找解答,旁觀者未必比較清晰。

  別人的經驗當然可以拿來當借鏡,但愛情談來,每個人都會有
自己的意念和價值觀,面貌百種不同,我以為,要學習的是當中值
得效法的「心態」,而不是「方法」,拿別人的方式套入自己的愛
情裡不見得合用,只有當心態轉變了,言行和想法才會跟著變化。

  在痛苦的時候,在有困惑的時候,那些「怎麼辦」、「為什麼
會這樣」的無聲吶喊,其實心裡都有答案,只是,我們想要的,往
往得不到,不想要的,又似乎只能接受,這種矛盾讓人難過,所以
在問問題的過程中抒發情緒,也想看看能否從別人的嘴裡問到別條
路可走,因為還不想面對,有時候,成長就來自於面對真實。

  失戀的時候,我夜裡悶在枕頭裡痛哭,寫些悲痛萬分的療傷文
,也曾怨懟過、迷惘過,但當情緒越來越平緩後,我才開始學著從
自己的經驗中找答案,我問自己的問題,不是「為什麼他不愛我」
,而是「我想要什麼」、「我能做什麼改變」,當然這過程中也有
偏激,或多年後回頭看又有所調整的想法,但是,因為從自身經驗
學習,所以會比參考別人的解答更有體悟,且更能帶來轉變,我想
表明的,也就是這麼一句話而已。

  痛苦帶來蛻變,而蛻變也總是痛苦的,雖不想感情遭遇挫折,
可這輩子是避不掉的,哭過、怨過,心死了一回之後,給自己重新
來過的機會吧,記取教訓,試著讓自己不要再死第二回,並美麗、
快樂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